非首波感染! 磐石艦3人驗出抗體

非首波感染! 磐石艦3人驗出抗體 | 華視新聞

雷雅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敦睦艦隊磐石艦上目前已知24人感染,其餘的官兵都在檢疫所集中檢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收到軍醫局的資料,顯示航行期間有5人發燒,雖然很快就退燒了,但指揮中心仍檢驗這5人身上有沒有抗體反應,果然就有三人抗體反應陽性,顯示這一起群聚事件不是首波感染,國內感染科醫師分析,海上航行時間長,空間有限,很可能已經傳染三到六波,但到底感染源從哪裡來,還有待疫調進一步的釐清。

敦睦艦隊磐石艦在海上航行近一個半月,官兵健康狀況一一盤點,除了已經確診的24例,根據軍醫局提供的資料顯示,軍艦上337人,就有70人就醫71次還有5人發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在艦上出現發燒的時間點來看,其實是落在3月21號到3月26號之間。」

發燒是退了,但到底不過有沒有被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趕緊驗,雖然驗不出病毒但是驗到了抗體,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在前天晚上的PCR(病毒)檢測結果是陰性的,不過體內已經有產生抗體,那代表說,已經有出現先前有感染的一些狀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本次群聚的事件已經進入了次波感染,那後續會有處於潛伏期的個案會陸續發病。」軍艦上確診案例可能還會增加,只是保守而嚴格的軍方體系,也讓指揮中心坦言疫調有困難。

國防部海軍司令部副司令梅家樹:「(請問國防部外界指稱有包商到上船),(這到底有還是沒有),包商到船上來如果說,能夠提供我們更精準的人事時地,我相信對我們整個的疫調的工作,應該是能夠更有助益。」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軍隊本來就是這樣,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可是在這裡面我們發掘在跟疫情對抗的時候,可能就要有一些比較柔性彈性的做法,才能夠讓這個狀況能夠真的被展露出來。」誠實還是上策,畢竟744人分散全台匡列範圍廣,就怕一個不小心,成為社區感染的未爆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