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抽驗茶葉!查獲蝶豆花、鐵觀音農藥殘留超標

北市抽驗茶葉!查獲蝶豆花、鐵觀音農藥殘留超標 | 華視新聞
(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三五好友或是獨自享受飲用茶品的樂趣,一直是國人的喜愛,為維護民眾飲用茶品安全,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前往超市、賣場、茶行、飲料店等處抽驗茶葉及花草茶檢驗殘留農藥,抽驗68件產品,檢查出5件不符合規定,包括玫瑰花、蝶豆花、鐵觀音都是農藥殘留不合規定,已要求業者下架。

抽驗68件 5件農藥殘留不符規定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本次共抽驗68件產品,包括茶葉58件、蝶豆花4件及玫瑰花4件、2件菊花,檢驗結果5件產品不符規定,不合格率7.4% 


台北市衛生局說,5件不符合的產品都是「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規定,其中「粉紅玫瑰花」1件檢出5項殘留農藥不符規定;「粉玫瑰花朵」1件檢出2項殘留農藥不符規定;「乾燥蝶豆花」1件檢出1項殘留農藥;「鐵觀音」2件各檢出1項殘留農藥不符規定。

均為合法農藥 惟殘留量不符規定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檢出的殘留農藥殺菌劑平克座;殺蟎劑新殺蟎;殺蟲劑芬普尼、克凡派、裕必松、賽果培、因得克,均為合法登記並領有許可證之農藥,核准使用於限定類別農作物,但是其殘留農藥含量還是要符合「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

對此,台北市衛生局已通知販售商及進貨端業者立即下架不符規定的產品,經追查發現,不符規定產品來源為外縣市業者,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進行查辦。


把關食安 農藥超標最高罰2億!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規定,茶葉及花草茶等產品殘留農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不得製造、販賣、輸入、輸出、公開陳列,違者依同法第44條第1項第2款規定處6萬元至2億元罰鍰,並依照同法第52條第1項第1款規定,應立即主動停止製造、加工、販賣及辦理回收,並通報衛生主管機關,若仍販售案內違規產品,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7條及第47條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呼籲,食品安全首重源頭把關,進口茶商應訂定食品安全監測計畫並加強自主檢驗,中、下游業者也應保存販售產品之來源憑證,落實溯源精神,若規避、妨礙源頭查核,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7條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至300萬元以下罰緩;國內則須要落實源頭田間監測及產地加強輔導農民於栽種時正確施用農藥,才能有效減少殘留農藥的問題。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消費者,在選購相關產品時,最好選擇具有良好信譽之商家產品,或具農政機關核發之農產品標章,以確保飲食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