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鍋蒸口罩遭質疑 副教授澄清可行

黃種瀛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在記者會上示範電鍋蒸口罩,也請來中山醫學大學副教授賴全裕講解步驟,卻被牧師趙曉音抨擊,賴全裕的實驗是拿N95口罩來蒸,並非醫療口罩,還搬出口罩材料發明人蔡秉燚的實驗,公開質疑電鍋蒸口罩的效用,不過賴全裕強調,他已經把實驗數據寄給蔡秉燚,對方也回覆,電鍋乾蒸口罩是可行的。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親自背書,電鍋乾蒸口罩確實有效,也請來中山醫學大學副教授賴全裕講解步驟,卻引發牧師趙曉音質疑,他批評賴全裕的實驗對象是N95口罩,根本不是平面醫療口罩,這齣國王的新衣,要上演到什麼時候,中山醫大副教授賴全裕:「就是資訊不對等的關係所以他有誤解了,以電鍋乾蒸的部分,我們的確是有做過N95,也做過外科手術口罩。」

趙曉音拿出N95口罩發明人蔡秉燚的實驗,質疑電鍋蒸口罩不可行,不過賴全裕澄清,他已經把實驗數據寄給蔡秉燚,對方也回覆,電鍋乾蒸口罩,是可行的,中山醫大副教授賴全裕:「相關的數據還有一些相關的論文,寄給蔡教授參考,蔡教授他很快的就跟我們做回覆,回覆的信中他是肯定我們的做法,然後他也有講到說,其實他在30年前,他也有做過相關電鍋乾蒸的研究,他們也證實它是有效的。」

面對質疑,賴全裕無奈苦笑,但他強調,使用過的口罩乾蒸,只有中度殺菌效果,如果進出高風險區或是醫院,口罩最好不要重複使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