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齋戒月 千年來首次遇疫情

王皓 編譯  / 連江縣

4月23日傍晚開始,全球穆斯林進入了一年一度的齋戒月。接下來一個月中,除了少數特殊情況,所有虔誠的穆斯林,都應該在白天禁止飲食。齋戒月期間,穆斯林會回家團圓,也有人會前往聖城朝聖。但是今年偏偏碰上新冠病毒疫情,要邊齋戒邊防疫,這恐怕還是伊斯蘭1400多年歷史上的第一次。究竟全球18億穆斯林,怎麼過今年的齋戒月,一起來看看。

空空蕩蕩的禁寺裡,只剩下天房孤單聳立,屈指可數的幾名穆斯林,在天房周圍繞行膜拜。在往年的伊斯蘭齋戒月裡,天房周圍是擠得水洩不通,今昔強烈對比,實在讓人慨嘆,新冠病毒疫情害人不淺。世界各地已經先後進入防疫封鎖階段,甚至全面封城,負責守護伊斯蘭兩座聖城的沙烏地阿拉伯,根本禁止外地人進入麥加,直到齋戒月開始的前72小時,沙國國王才終於宣布,同意兩聖城的清真寺,舉行小規模禮拜活動,同時開放固定時間,讓守齋的民眾上街採買。

而習慣在齋戒月期間,全家團聚的印尼,總統佐科威則宣布,為了防疫,今年的齋戒月,全國上下不准返鄉,陸海空交通限制要持續到六月初。至於在防疫嚴格的新加坡,感染新冠病毒的輕症病患,則是在醫院裡進行禮拜,只是人人口罩戴好戴滿,彼此間也至少間隔了一公尺,算是顧及了病患的信仰需求。

不過,南亞各國的『規定』可就有的鬆有的緊了。巴基斯坦有部分清真寺,不但開放做禮拜,甚至還有全體信徒,都沒戴口罩的情況,讓人不得不聯想到群聚感染,實在憂心忡忡。

至於一定要在齋戒月晚上,食用各種美味糕點的印度,也是為了防疫,今年市面上竟然沒有甜點販售,新冠病毒對人類的衝擊,實在太大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