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研究:病毒可在外科口罩存活7天

雷雅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新型冠狀病毒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常見物品上,到底可以存活多久?成了這一陣子相當熱門的話題,香港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結果顯示,病毒比我們想像活得更久,其中最恐怖的竟是醫療用的外科口罩,病毒能在口罩外層存活長達7天。

隨身戴口罩,防疫一把罩,而你的口罩大概會罩你多久呢,民眾:「兩天三天,因為我很少出門就來醫院後,上菜市場才有戴。」民眾:「有時候會重複使用。」民眾:「就一天換一個因為比較保險。」

香港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做了一項研究,在室溫22℃、濕度65%的環境下比較了,新型冠狀病毒在不同物品上存活的天數,包含了生活常用的紙張、衛生紙和錢幣會存活大約3到4小時,木材、木板、衣服、不鏽鋼和塑膠大約2到3天,玻璃還有紙鈔則可以長達4天,但最意外的是,病毒在外科口罩上存活最久,足足活了7天。

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李秉穎:「(病毒)在一個比較粗糙的表面,比如說紙張鈔票這些它的存活時間,就會比較短一點,那我們的口罩表面外表是一個防護層,它本身是比較平滑的,所以病毒停留的時間可能就是因為這樣子,會比較久一點。」

那麼到底口罩該多久換一次才安全?一定要天天換口罩嗎?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可能會常常接觸病患的人,包括醫護人員旅館人員航空站人員司機,等等這些他的口罩就要定期的更換,至於一般民眾在公共開放空間走,戴的口罩大概不必去過度憂慮說,你的口罩外表會有病毒的殘餘。」

如果不是到人多複雜的場合,也可以參考使用電鍋乾蒸口罩的方式,在高溫達110度的情況下殺死口罩上的病毒,當然如果可以最好還是一天一片,安全又方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