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染疫「宅老人」變多 身心退化風險增

羅立芸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影響,原本就不喜歡出門的長輩,現在宅在家的比例更高了,根據衛福部統計,65歲以上長輩平均每5位就有2位,平均每個禮拜跟親友互動的頻率一次的宅老人,長期下來,罹患步行障礙的風險高出常人4倍,罹患憂鬱症或失智症的風險也增加2倍,提醒民眾,家中如果有長輩,即使防疫期間少出門,也可以用視訊讓長輩跟朋友交流,或者陪長輩玩桌遊、演奏樂器,才能夠化解長輩宅在家、可能產生的身心退化危機。

黃奶奶:「痛起來就不想走了。」她是黃奶奶,今年83歲,年紀大,身體難免這裡痛,那裡痛不太想動,疫情發生後,更不想出門,黃奶奶:「他們(親友)也不太出來,我們也不太出去了,萬一呢,如果是,如果自己生病了怎麼辦對不對。

根據衛福部統計,65歲以上長輩,平均每5位就有2位,是平均每個禮拜,跟親友互動的頻率,少於一次的「宅老人」,但如果一直宅下去,長輩的身心會快速退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他的步行障礙會比一般的,每一個禮拜都跟人家接觸的,這樣子的有步行障礙的比例,會高了4倍左右,那也可以看到他們罹患憂鬱症,罹患認知症的這個比例,都比別人高了2倍以上。」

簡單的疊杯桌遊,演奏樂器,或是家人協助用視訊,讓長輩跟朋友交流,都是在家裡可以做的活動,也要鼓勵長輩,戴上口罩去戶外走走,因為疫情有一天會過去,但健康一旦失去就很難找回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