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會客菜逆勢成長 送餐傳溫情

黃昱賦 陳建邦 徐靖壹 報導  / 嘉義縣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衝擊不少餐飲業,但也有部分行業逆勢成長,在嘉義監獄附近專賣會客菜的業者,最近業績成長2成,就因為部分家屬深怕疫情傳播減少出門,又想念收容在監所的親人,就轉而委託這些業者幫忙送會客菜,有時還要代為轉達訊息,間接扮演收容人和家屬的溝通橋梁。

排骨裹粉高溫油炸,金黃又酥脆,會客菜陳姓業者:「還有滷肉皮啊。」還有這豬皮,在滷汁裡浸泡入味,檯面上各式菜餚,但這不是一般的便當店,而是會客菜,嘉義監獄旁就開了三四間,吃膩獄中菜餚,親友就會代買這邊的餐食送進裡頭,但現在也因為疫情影響,業績反而增加兩成。

原來有部分家屬,因為疫情減少出門,又想念收容在監所的親人,轉而委託他們代送會客菜,會客菜陳姓業者:「多了差不多兩三成,幫他們會客在裡頭有需要東西,我們就幫忙買進去然後再跟家屬拿錢。」

而這會客菜也跟一般的便當相當不同,骨頭得去掉,也只能用塑膠袋裝,就怕裡頭藏有尖銳物品,檢查相當嚴格,會客菜陳姓業者:「切一切不能一整塊。」嘉義看守所秘書陳龍杰:「寄進來的菜在裡面也能看到如何處理。」委託代送餐,順便關心、傳話給收容人,在餐飲業普遍受衝擊的當下,特殊的監獄會客菜業者工作量與業績反倒增加不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