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隊全員驗抗體 3實驗室結果不同

敦睦艦隊全員驗抗體 3實驗室結果不同 | 華視新聞

朱培滋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敦睦艦隊磐石艦爆發2019新型冠狀病毒群聚感染,艦隊3艘軍艦700多名官兵全面進行抗體檢驗,但分送中研院、台大和昆陽實驗室同時檢驗,卻出現同一個檢體有不同陰陽結果,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謝世良表示,由於病毒抗原的選擇不同、檢測方法本身差異、敏感度都會導致抗體偵測的結果會有差異,目前都還在討論共識!

敦睦艦隊磐石艦染疫,艦上官兵經過採檢,送到中研院、台大和昆陽實驗室,要驗血液中的抗體確認是否曾被感染,但三大實驗室、檢驗結果卻差很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可能只有在一個實驗室被驗出來,另外兩個實驗室沒有,那可能在兩個實驗室被驗有,那另外一個沒有。」

各實驗室一個陰一個陽,結果會不一樣,因為檢測方法不同,比較三個實驗室,疾管署昆陽實驗室、是使用快篩檢驗套組,速度最快、但只能判斷是陰性或陽性,靈敏度較低,台大醫學院,用病毒萃取物做抗原,容易偵測到各種抗體,但可能會有交叉反應,出現偽陽性、影響判斷,中研院則用自行合成抗原蛋白偵測,純化避免交叉反應,但抗原種類選擇比較少,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謝世良說:「有些病人會發現,他產生的抗體量是比較低的,靠近正常人的背景值,我們會有些判讀上的落差,常常就出現在這裡。」

在某一個值實在很容易搞混,抗體數據出爐、還得做後續研判,有抗體IGG和IGM兩種,IGM抗體在發病5到7天後出現,是近期或正在感染,IGG抗體則是發病後2到4週才出現,可以推算是曾經被感染,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謝世良說:「我們可以在隨後,不同時間點再做(多次)採檢,假使抗體他陽性率,他的量越來越高,我們就可以確定說哪個(驗抗體)方法,是比較正確。」

建議多個時間點檢測,專家提出建議,除了血液抗體檢測、還得加上PCR核酸採檢結果,和症狀起始跟病程期間,才能讓研判更準,700多個官兵的檢體結果最後如何,還要等指揮中心專家會議後才有結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