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煙竄入「殺人」關門等待救援

濃煙竄入「殺人」關門等待救援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密閉式的空間像是KTV包廂,如果真的碰上火災,又無法從逃生出口離開,該怎麼辦呢?其實火場裡面最恐怖的殺手,就是濃煙,消防隊就建議,如果無法濃煙太大無法順利找到出口時,適時關上門、用敲擊聲告知有人生還,都可以在火場中爭取更多等待救援時間。

記者劉奕君:「如果在KTV碰上火災無法逃到逃生梯怎麼辦。」台北市消防局第三救災大隊副大隊長顏富平:「當如果說你在樓梯間,有發現火煙的狀況的情況底下,那你所以這個部分,我們就會建議說,民眾還是要退到你的,原本的房間裡面去做避難,那當然第一個把門關緊,再來就是說找一些,可以把這些門縫啦吼,這個縫隙的地方,去把它稍微做一個堵住。」

嘉義市政府消防員:「它(煙)放進來不到三秒鐘的時間,煙已經到上面了。」理由就是,火場中最恐怖的殺手是濃煙,濃煙有毒性、高熱、助燃特性,氣流讓煙在房屋中,快速往上竄,逃跑方向成了活命關鍵。

嘉義市政府消防員:「害怕所以我現在把我的窗戶打開,這間居室會很快的蓄滿了煙熱。」開窗瞬間濃煙布滿房間,消防員提醒不是不能開,是要注意開窗時機,嘉義市政府消防員說:「先關門後開窗。」

門關上後有效阻隔濃煙飄入,爭取更多等待救援的時間,從嘉義市政府消防局拍攝的影片,可以看出關門是減緩火勢延燒的方法之一,像是這次KTV大火的現場,關門避難關閉空調通知119,聽從廣播指示,或是敲門求救,爭取多一點時間,讓被救援的機會增加多一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