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大火懲處 北市消防局長記過留任

錢櫃大火懲處 北市消防局長記過留任 | 華視新聞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右)今日說明消防局長吳俊鴻(左)獲慰留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錢櫃大火釀6死,外界關注責任歸屬,台北市府今(7)日公布懲處名單。先前口頭請辭的消防局長吳俊鴻被慰留,給予記過處分。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市長柯文哲希望他留下來先把事情處理好。

檢驗合格卻發生火警 消防局長請辭獲慰留

台北市錢櫃KTV林森店4月26日發生火警,造成6人死亡,先前相關消防檢驗都合格,為何還發生大火,外界關注後續處理進度以及事故原因調查與咎責。台北市也積極展開查驗,許多不合格的場所都遭到停業複查,對此消防局長吳俊鴻5日已經口頭向台北市長柯文哲請辭,北市副發言人戴于文證實這個說法,不過他也轉述,市長柯文哲希望等到7日政風調查報告出來,再一併檢討,決定是否批准辭呈。

副市長黃珊珊今(7)日下午出面說明調查結果,她指出政風處約談曾經手錢櫃林森店在3月6日、3月30日、4月22日三次稽查的相關人員,對於吳俊鴻請辭,她轉述柯文哲的指示,希望吳俊鴻留下來協助建立制度、改善漏洞,待事情處理好後再討論。但他在稽查作業上確實有督導不週,予以記過懲處。

消防局、都發局副局長有督導責任

黃珊珊說,調查報告顯示,在三次稽查中或有未如實反映、怠惰沒有稽查的狀況;幕僚單位也沒有在48小時內上傳安檢表,場所檢修設備都直接登載和合格;而指揮官由消防局跟都市發展局的副局長輪流擔任,都沒有做到督導責任。

黃珊珊表示,政務官最高是到局長,事務官最高層級是到副局長,消防局副局長畢幼明、都發局副局長羅世譽確實有缺失。會將相關人員責任移送各單位考績會定最後懲處結果。

黃珊珊強調,錢櫃林森店火警救災中,消防人員27分鐘就撲滅火勢,迅速救出156位民眾,是非常不容易的任務,強調打火弟兄是英雄。救火的功勞及督導不周的責任應該要分開,賞罰分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