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抗體=有免疫力?! 醫師:尚無法證明

黃佩華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怎麼跟新型冠狀病毒對抗,全世界都還在努力,因為不少康復的患者又復陽,像台灣,目前也有四個案例,是三採陰又復陽,甚至有些確診者的血清抗體,檢測結果是陰性!醫師說,目前只能知道,有沒有感染過,還沒辦法證明,康復的患者就一定有抗體、獲得免疫力,醫學專家來告訴你到底為什麼。

病毒檢驗,新型冠狀病毒有多難纏,從患者治療康復後又復陽就知道!台灣就有三採陰出院又轉陽,還有介於陰陽之間的案例。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抗體有兩種一種叫作綜合性抗體,一種叫一般抗體,你一旦有綜合性抗體以後呢,就認為你被保護住了,那目前的檢驗方式沒有區分這兩種,我們如果用目前的檢驗試劑,像這種所謂的檢驗試劑來驗的話呢,我們只能告訴這個人說,你身體有抗體,可是不能跟你保證你是有保護力的。」

抗體檢測就是血清學檢測,判斷是否獲得對病原體免疫力,只是以現階段的資料來看,還是無法給百分百的確定答案。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突出物的抗體才是最有保護力的,可是人類產生的抗體,大部分是針對那個另外叫作N的,就是那個結構的,對於(突出物)的也有,可是量沒有那麼高,總抗體大概可以持續1、2年,是沒有問題的,可是這裡面有多少是有用的抗體,有多少是沒有用的抗體呢,有用的抗體可以持續多久,目前還不是很確定。」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確切不知),台灣目前積極投入抗體的快篩試劑,至於疫苗,專家就說,要經過嚴格檢驗,今年不太可能量產,期待明年比較實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