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過疫關 安心就業.充電再出發

黃種瀛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除了急難救助金之外,政府的紓困方案中也有針對無薪假員工,有安心就業和充電再出發兩項措施,安心就業的會給付最多到6個月,充電再出發的可以最高領到一萬八,這都可以讓員工獲得薪資補助和再訓練,不過這兩項措施其實有申請限制,例如無薪假要休滿30天才能申請,還有高階經理人員並不適用這項計畫。

正在放無薪假的員工接受公司再訓練課程,雖然可以獲得上課補助,但他們坦承剛聽到要放無薪假時,心中是徬徨的。科技公司員工何先生說:「當然會恐慌會徬徨,荷包一定是會縮水的。」

新冠病毒疫情,國內無薪假人數衝上1.8萬人,政府針對無薪假的紓困方案,包括「安心就業」和「充電再出發」兩大措施。充電再出發,勞工參加業主辦的就業訓練可獲每小時158元津貼,每月最多18960元,但高階管理人員不適用這項計畫。高階管理人鄭先生說:「其實上是滿不好的,其實我們還是希望說工作能夠穩定。」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勞動基準科長曾傳銘說:「有些事業單位(申請無薪假),他還是沒有做勞資雙方的協議,另外的話就是說,像公司一些高階經理人沒有去做減薪或者分紅的動作。」

另外,安心就業補貼減班休息前後薪資差額50%,每月最高1.1萬,最長6個月,但必需無薪假休滿30天才能申請。科技公司總經理張瑞成說:「資深的老師傅他的經驗把它傳授下來,這邊其實就是由他們擔任(課程)講師,這個人才是最重要的。」

有企業把放無薪假的高階經理人暫時轉聘講師,對他們來說,留住人才站穩腳步,才能在疫情過後再衝高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