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高市推紓困分流制 先說明再申請!

蕭雅心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為了緩解紓困亂象,高市府採「認定從寬、資料從簡、8天內發放」三大原則,有比較便民嗎?實際來到高雄市人口數第二多的三民區,區公所採「先說明、再申辦」分流制,讓不了解紓困制度的民眾可以直接先聽說明,確定符合資格後再辦理登記,有民眾覺得這樣快很多,但也有人忍不住抱怨之前中央政策一改再改,跑了好幾趟才申請過,真的很不便民。

想申請紓困的民眾排排坐,不了解制度程序資格認定的先來第一關聽說明。三民區公所人員說:「你家的人兒子都沒存款就對了。」確定符合申請資格,但有的長輩還是不懂怎麼填資料,來第二關諮詢站,專人為你詳細解答,資料都備妥再到會場抽號碼牌辦理紓困。

這是高雄市人口數第二多的三民區,公所每天受理至少500件紓困案件,先前紓困亂象一籮筐,推出分流制後有比較便民了嗎?申請民眾說:「有比較快啦,不過資料要填寫確實,朝夕令改星期四一個版本,星期五又一個版本,我們已經跑三趟了。」

民眾還是忍不住抱怨,因為中央紓困方案一個接一個,負責執行的基層人員人仰馬翻,高雄市府面對紓困亂象,除了推網頁試算公式讓民眾先了解自己是否符合申請資格,也加開紓困專車。高雄市經發局長伏和中說:「到市場到人潮聚集的地方去做一些說明做一些諮詢。」高雄市社會局長黃淵源說:「(截至5/8號)我們的收件總共有8977件,我們發放的金額有471萬。」

不過儘管流程一再簡化,各區公所業務量還是十分龐大,高市府建議中央急難紓困如果可以大數據排富發放,就能讓作業流程更順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