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台第7例死亡關鍵 專家:免疫力太強

雷雅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新增第七例新型冠狀病毒死亡個案,從收治到死亡兩個月的時間裡,長達一個多月使用葉克膜,最後因為多重器官衰竭,併發敗血性休克死亡,只是回顧這名個案的資料,40多歲正值壯年,本身沒有慢性病史卻仍逃不過死神的手掌,專家分析可能是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在殺死病毒的同時,也傷害了自己的器官。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其實免疫反應啟動以後,就會分泌很多物質,這些物質叫細胞激素,會殺病毒可是對細胞本身也是有傷害的,那細胞素風暴一出來的時候,雖然病毒可以清乾淨,可是肺部會受到非常大的破壞。」

簡單來說就是人體的免疫系統出現防禦過當的行為,殺死了病毒卻也傷害了本身的器官,在這個階段,要是肺部無法靠呼吸器運作就可能死亡,而這樣的反應最常發生在年輕人和健康的人身上。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年輕人因為免疫反應好,所以他有些時候比較容易過度反應,當你有細胞風暴的時候,代表你的血液跟組織裡面,細胞素量非常高,你要快速的把他移除的辦法,就是做血液透析,對細胞素風暴是可能有效的。」

利用血漿置換或是類似洗腎的方式是可能的解方,只是這個方式費時耗力,也並非有一定成效,現階段多半使用像插管葉克膜等支持性療法,只能讓肺部休息等風暴過去,但死亡的風險依然很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