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神」貼別家許可證反駁 陳時中酸:你有證也可以

「水神」貼別家許可證反駁  陳時中酸:你有證也可以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旺旺「水神抗菌液」因違法宣稱療效遭開罰,今(12)日旺旺特別於報紙刊登全版廣告,舉出其他家次氯酸水抗菌液產品的許可證,質問陳時中「為什麼不能噴手」還怒說「全民來評評理」。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在指揮中心記者會回應表示,「因為你沒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反擊旺旺,「你有這張證,你也可以」。

「水神」於中國時報刊登全版廣告。
「水神」於中國時報刊登全版廣告。

不滿挨罰66萬 水神「全版廣告」槓上陳時中

旺旺公司旗下「水神」次氯酸水抗菌液產品,被北市衛生局認定,其在廣告上宣稱療效,違反藥事法規定,日前遭開罰66萬元。北市衛生局表示,經調查、約談後認定,水神抗菌液為一般商品,但在網站上的廣告內容卻恐使民眾誤解具有醫療效能,才會依違反藥事法開罰。

旺旺對此相當不滿,認為遭到不當打壓,接連好幾天利用旗下媒體提出反駁意見。「水神」今日於中國時報刊登全版廣告「請教陳時中」,貼出數張照片,先是質疑為何衛福部行文北市府,要求特別調查;還附上官網的廣告,稱「3歲小孩都看得出不是寫療效」。此外,還有一張別家廠牌的次氯酸水抗菌液產品的醫療器材許可證,質疑衛福部「如果次氯酸水不能噴手,為何批准?」

衛服部強調,這是例行監控(指揮中心提供)
衛服部強調,這是例行監控(指揮中心提供)

衛福部行文北市府? 陳時中:只是例行監控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主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他無奈表示,「既然請教我,我就做回應」。陳時中先是指出,行文給台北市政府只是衛福部例行性的監控處理,沒有什麼特別的。光是今年就已經有498件的例行查處,水神只是其中一個案例。

旺旺張貼的許可證,並不是水神的許可證(指揮中心提供)
旺旺張貼的許可證,並不是水神的許可證(指揮中心提供)

不能用為何批准別人? 陳時中:是批准才可以用

對於水神貼出別家廠商的許可證,質疑為何批准次氯酸水用於抗菌?陳時中認為,水神的意思是「別人可以、我為什麼不行」,陳時中說,別人之所以可以合法使用,就是因為他有醫療器材許可證。若要用在人體、宣稱有抗菌效果,就要有這張許可證。他說,雖然同樣是次氯酸水成分,新的產品還是要經過醫療器材檢驗、測試等程序,確保用在人體的產品安全。否則不能宣稱抗菌效果,只能宣稱用於清潔。

水神主要違規部分(指揮中心提供)
水神主要違規部分(指揮中心提供)

水神宣稱「10秒有效抗菌100%」 是主要開罰原因

至於旺旺被開罰的原因,陳時中說,主要違規的部分並不是今天刊登出來的這張圖。他指出,是因為水神在官網上宣稱「10秒有效抗菌100%」,違反不得宣稱抗菌的規定。此外,水神還貼出細菌列表與疾病參考,將把細菌跟疾病串聯,結合起來視為宣稱醫療效能。

陳時中重申,要宣稱醫療效果,一定要經過驗證,才符合醫療器材或藥品規定,「不是在家自己做一做就可以」。他強調,政府之所以要做查驗登記,就是要保障人民身體健康跟物品使用安全。對於水神的種種質疑,陳時中無奈表示「如果有許可證就都沒問題」。

為了保障人民身體健康,訂定醫療器材許可審查(指揮中心提供)
為了保障人民身體健康,訂定醫療器材許可審查(指揮中心提供)

「水神」官網偷偷撤換圖片 部分爭議內容已消失

記者實際查證「水神」官方網站,但其官網卻在記者會後一度無法連上,隨後重新開張時,被陳時中點名的那張圖片已悄悄換下。新張貼的圖片中,拿掉了疾病的名稱,不再將病毒細菌與疾病串聯。但「10秒有效抗菌100%」的標語,仍然沒有換掉。

華視記者詢問網頁工程師,工程師指出,水神官網當下無法連上的原因也可能是因為同時過多的人嘗試連線,才會連不上網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