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奎寧」防新冠病毒?台專家:證據不足

【台語新聞】「奎寧」防新冠病毒?台專家:證據不足 | 華視新聞

雷雅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全球都在努力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時刻,美國總統川普在18日白宮答覆記者提問時主動透露,使用奎寧藥物一天一片來預防感染新冠病毒,但到底有沒有效,各派學者說法不一,台灣的感染科醫師也說明,目前沒有足夠的證據能夠證明,但能確定的是吃奎寧藥物副作用大,容易引發心律不整和視網膜病變,必須要在醫師嚴格的監控下才能使用。

一顆治療風濕疾病的奎寧藥,因為可能有助於對抗新冠病毒,現在美國總統川普竟然當成每天必吃的預防藥物。美國總統川普說:「但我已經服藥一週半左右了,我還好好的。」

一天一顆甚至找來白宮的醫師背書,但到底有沒有效果是否利大於弊,國內醫師有不同看法。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奎寧,它有兩個主要的副作用,一個是會傷害到心臟造成心律不整,第二個奎寧會傷害到眼睛,造成視力的傷害。」

國內醫生解釋奎寧是處方箋藥物,必須在嚴格的監控下才能服用,建議健康的民眾維持自身基本防護都好過使用藥物預防,疫情趨緩但仍不能大意,接下來六月將面臨端午連續假期,還有遠洋漁船返台以及邊境的商務來往,堪稱疫情三炸彈,個人防護一刻都不能鬆懈。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每天都還是有人進入國門,包括漁船包括郵輪,最大的考驗還是慢慢開放國門,因為當別的國家開放的時候,我們大概就得要開放了。」

六月到七月將會是另一波考驗社區防護網的關鍵期,至於邊境管制如何適度開放又能兼顧防疫,會是下一步面臨的考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