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全國旅行社 年營收減逾9成

宋燕旻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受到疫情影響,國內近四千家旅行社,業績慘澹,多數年減逾九成,最慘的山富旅行社,五月份營收僅有38萬,年減逾99.9%,全國最大的旅行社龍頭「雄獅」,年減也逾97%,雖然七月開始、政府啟動安心旅遊、國旅補助,但大公司蘊藏比較深厚,可透過品牌轉型,小公司則得更努力想行程、方案,來度過景氣寒冬。

疫情衝擊,機場空蕩蕩,旅行社的營收更空,台灣大型旅行社,都以國際旅遊為主,五月營收史上最慘,龍頭雄獅營收年增率,負97.7%,鳳凰負96.3%,五福負99.2%,山富最慘,高達負99.9%,營收只有38.6萬,也急忙推高端國旅達人帶路,來救業績,山富旅遊副總經理李慶良:「我們從島內的一天,到九天的台灣的環島的主題旅遊,包括深度旅遊跟高端旅遊,這個已經完成了準備好的行程。」

山富四月開始鎖定國旅,把負責國外業務的員工、導遊等,六成人力都轉投入國內,雖搭交通部安心旅遊熱潮,但還是要自救,像是雄獅,公司三月宣布全體董事、董事長不領2019年酬勞,高階主管減薪最多5成,率先轉攻國旅,四月全面轉型,從旅遊集團轉成生活產業集團,並發行公司債,要撐過產業寒冬,雄獅旅行社發言人游國珍:「我們預估在六月份開始(業績),會呈現一個爆炸性的成長,六月份的營收會破億。」

另外,喜鴻旅行社高階主管也減薪2成,並準備六個月的資金,等政府紓困之前,大型旅行社先籌備好糧彈,小型業者只能走小而美精緻在地路線,絞盡腦汁想活路,才能挺過疫情衝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