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脆片美味可口 熱量「油」夠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在網路上,有一款零嘴相當火紅,叫作蔬果脆片。主打以蔬果的原型製作,用低溫方式加工,留住蔬果內的膳食纖維,吃起來美味又健康,但這是真的嗎?實際調查後卻發現,這類的零食,加工過程九成以上加入大量的油,並且還得另外加糖加鹽調味,裡頭的確有膳食纖維,但維生素等等營養質,經過加熱,已經大量消耗,專家建議,千萬不要勿以為那就是蔬果。

這個是秋葵,吃一口嘎崩脆,咖雌咖雌的涮嘴口感,還能把蔬菜水果吃進身體裡,這款零嘴蔬果脆片,近日成了時下團購夯品,一盤子五顏六色,標榜天然好吃,全用原型蔬菜水果製作,但如果你以為可以,用脆片補充營養,多吃多健康,絕對是大錯特錯。

隨機從賣場網路,買來幾包蔬果脆片,的確看得出來,像是蘋果秋葵等食物的原型,但是翻開產品標示一看,發現有產品加入酵母粉,增加酥脆口感,而且每一包的熱量,通通超過450大卡,450大卡是什麼樣的概念,等於你吃下一包蔬果脆片,就吃了一包大薯、三塊控肉或6顆茶葉蛋。

但是很奇怪的是,明明這些東西,它的原料就是蔬菜水果,為什麼熱量這麼高,以香蕉為例100公克當中,熱量91大卡只有0.2公克的油脂,但是變成香蕉脆片之後,熱量飆升5倍455大卡,其中光是脂肪,就有17克飆升85倍,占了總熱量的1/3。

一點火馬上燃燒,脆片冒出大量白煙,油脂不斷滴下,標榜健康的零嘴,被火一逼,馬上露出真面目,這真的有天然嗎。開南商工化學老師張丕白:「基本上就是把蔬菜水果,去油炸,膳纖維的熱量很少,它主要還是一些...,還是油為主啦。」

為了確認脆片製作方式,我們上網搜尋簡介,發現店家強調的,不外乎真空無菌,低溫加工留住營養成份,但重點怎麼讓蔬果脫水變脆,店家都只用低溫真空工法帶過,油這個字提都沒提。開南商工化學老師張丕白:「(真空低溫脫水是怎麼做)你在炸的過程中,把空氣變得很稀薄,讓它在密閉的環境下油炸,真空中水氣就會大量減少,就不會有溼氣,包裝在裡面有溼氣有油氣,就會有不良的影響。」

其實目前市售脆片,主要有兩種方式脫水,一種是將蔬果放進油中,在真空而且80.90度的溫度下,讓水分迅速蒸發,另一種則是低溫烘焙,也就是烘乾,但是製作過程中,仍然要加入油,否則就做不出酥脆口感。

育達商職餐飲科老師周振文:「這樣才會涮嘴啊,蔬果它的含水量就比較高,比較高的時候,勢必低溫烘烤,除非說要很長的時間,很長的時間才能夠,讓它的水份完全吸乾,它才會脆口,不然它是軟軟的。」

而且脆片的熱量不只是油,看看香蕉乾燥前後的體積,脆片小了不只一號,實際測量,一根香蕉大約140公克,其中75%是水分,被脫去後,實際能做成脆片的是35克,換算下來一包香焦脆片,就含有3根香蕉的糖份。

營養師陳柏方:「小小一塊蔬果脆片,根本是高糖份集合品,水果我們本來就會,攝取到它的糖份,所以其實是可以的,所以你在份量控制之下,你去攝取這個沒有再,額外添加糖份鹽分的果乾,我覺得OK,可是如果說你攝取過量,我覺得那個對於一些,可能血糖控制或體重控制的人,會有一些風險存在。」

專家提醒,蔬果脆片還是含有一定的膳食纖維,但是維生素CB群以及抗氧化植化素,只要40度以上就會被破壞,營養價值有限,真要吃還是要挑油脂熱量相對較低的產品,脆片完全無法取代真正蔬果,所謂的天然健康只是噱頭話術,小心看不見的製作過程危及你的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