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克膜搶救33天 染疫重症個案出院了

蔡慧君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病毒疫情延燒半年多,台大醫院今(18)日慶祝新冠病毒重症患者康復出院,這名病友A先生確診之後病情急速惡化,使用葉克膜超33天,收治加護病房47天、住院75天,病友A先生剛開始就連下床起身都會喘,不過現在可以爬幾階樓梯,他說從心臟停止到現在坐到這裡,真的很感謝醫護團隊的治療。

A病友說:「希望台大醫院可以打個折。」開玩笑說希望治療費用可以打折,看起來精神不錯,但聲音聽得出來大病過後還是滿虛弱,這位A病友是新冠病毒重症個案,使用葉克膜33天,收治加護病房47天,經過51天治療後才三採陰,剛開始呼吸費力坐起來都會喘,不過現在爬幾階樓梯都沒問題。

A病友說:「出加護病房來講,也不會咳嗽,整個身體狀況來講也是都滿順利的,從我心臟停止,到我現在目前可以坐在這邊,再次謝謝台大醫院。」

為其他還在治療的病患加油打氣,A病友3月底出現腹瀉全身無力肌肉痠痛症狀,確診新冠病毒,4月5日轉到台大治療,因為出現休克低血氧等問題當天裝葉克膜,之後病患出現多重器官衰竭,徘徊在鬼門關前,好險在醫護人員努力之下,5月8日移除葉克膜,但是他嚴重肺纖維化,未來還得積極復健。

台大內科部醫生古世基說:「肺功能大概降到一般人7成,體力的恢復在半年內可能可以回到比較基礎的生活更好一點,有些人真的要花到2-3年以上。」

台大醫院從1月23日至今收治17名病患,6月中全數出院,台灣醫療水準有目共睹,儘管台灣疫情趨緩但還是要時時刻刻保持警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