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同遊寶島 體驗台灣山河之美

黃佩華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雖然是小島,但從平地攀升上高山,可以看到熱帶、溫帶到寒帶的林相,就像是北半球植被的縮影,加上高山的屏障還有海洋的隔絕,更演化出全球獨一無二的特有物種。台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和辦學團體展開為期五天的旅行,帶七到九年級的學生一起上山下河,接近大自然、探索台灣之美。

不分男女裝備齊全,頂著大太陽把獨木舟抬到岸邊,這群七八九年級的學生要靠自己從小碧潭划到八里。山河海的探索旅程,從宜蘭桶後經過烘爐地到小碧潭再順流而下,沿著淡水河到八里,體驗過程相當難得。

九年級學生邱正顯說:「七年級的時候有單車旅行過,然後是我們自己規劃路線,這次我們也有自己稍微計算一下規劃一下。」七年級學生陳奕閔說:「學到要跟別人配合不能自己一個人,不然就是你會覺得很孤單,或者是沒有辦法撐過去。」

師生一起見證淡水河的美麗與哀愁、自然和人文地景,從水域望向陸地,用不同的的視角重新認識我們的家。辦學團體老師王振叡說:「山勢非常陡然後又要揹著重裝備,我們又走到了晚上,所以很多孩子是邊走邊哭。」辦學團體老師連涓妏說:「這趟旅程一點都不輕鬆,因為主軸是跨越,所以我們每一個人呼天喊地,因為那是重新認識自己的過程。」

蕞爾小海島卻像是生態聚寶盆,只要多認識台灣一點就更懂得美麗的福爾摩沙,需要你我一起了解與愛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