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非洲豬瘟 金門把廚餘變有機肥料

李文彬 木下翠 梁宏志 報導  / 金門縣

中國去年爆發的非洲豬瘟,近日來,疫情似乎又升溫。而與中國,地理位置相近的金門,為了因應非洲豬瘟,全面禁止廚餘養豬。這導致廚餘量,大幅增加,加上當地廚餘堆肥場,處理量能不足,經常傳出異味。金門縣政府,向環保署,爭取5千多萬的補助,打造全新的廚餘處理設備,不僅,處理量能倍增,推肥品質,也明顯提升。

茄子青椒,個個都看起來很新鮮,其實這些都是,金門廚餘回收轉換成堆肥,種出來的蔬果,金門縣長楊鎮浯說:「做為外島來講,生活垃圾的處理,一直是我們很傷腦筋的一件事,為了防堵非洲豬瘟,所以金門全面的禁用廚餘來養豬,所以又使得廚餘的量大幅增加。」

金門縣政府向中央爭取,5千多萬元的補助,建置廚餘高速處理設備,有了這一台,以往需要3到6個月的廚餘製作成土壤改良劑的時間,現在縮短為只要1個月,就能做出堆肥,處理量能,也從每天5噸大幅提升到10噸,並且能降低處理過程產生的異味。

環保署長張子敬說:「廚餘也能夠有效的來再利用,我們就不用運那麼多的垃圾到本島,那不只減少處理的費用,也比較環保。」將垃圾變黃金,打造在地有機產業,未來也跟農試所等相關單位合作,製作更具肥力的有機肥料,也從7月16號開始,將做出來的堆肥,發送給在地鄉親們分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