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 滯中國台商盼放寬健保領藥

羅立芸 戴榮賢 報導  / 中國

全球新冠疫情還沒退燒,不少滯留在中國、有慢性病的台商,面臨「一藥難求」的窘境。廈門台商會希望台灣政府,能讓有慢性病的台商,一次領多一點藥。健保署表示,在醫師同意、親友填具切結書的前提下,台商可把健保卡交給親友,讓親友代領一個月的慢性病藥量。只是後續的藥品寄送,也得注意所在國的海關規定,以及寄送過程會不會破壞藥效等問題,再加上慢性病患其實需要定期回診,讓醫師了解病況,健保署也建議,如果長期沒有回台打算的民眾,可以在當地找合格醫療院所治療。

疫情剛發生的時候,海基會和台商跨海合作,千里送藥給血友病童,但國際疫情持續延燒,現在就連有慢性病的台商,也碰到快沒藥吃的窘境,呼籲台灣政府放寬拿藥限制。健保署醫務管理組長李純馥說:「經過醫師判斷,確實在用藥上,比較沒有安全上的問題,那透過這樣的模式,當事人就是他的親友幫忙切結以後,可以領1個月的慢性病用藥。」

健保署表示,在醫師同意的前提下,台商親友填具切結書,就可以憑台商本人的健保卡,領一個月的藥量,再寄回中國,只是中國海關對藥品設下不少限制,有些藥如果寄送還可能破壞藥效。健保署醫務管理組長李純馥說:「慢性病用藥我們認為,其實還是要搭配一些臨床的數據,比如說他的血糖血脂的狀況。」再加上慢性病患,需要回診讓醫師確定病況,所以用藥的劑量也可能調整,健保署也呼籲,長期沒有回國打算的民眾,還是應該在當地找合格醫院就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