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端養豬百億基金 計劃書送政院

蕭雅心 劉漢生 徐靖壹 報導  / 台南市

農委會上午在麻豆召開「文旦跨境生鮮電商啟運記者會」,會後受訪面對開放美豬引爆豬農不滿,農委會端出百億養豬基金,要減緩產業衝擊,除了辦座談會邀集全台各地養豬業者傾聽意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表示,會用「白紙黑字」確保基金用途,計劃書送行政院核定後就會執行;而面對國民黨發動反美豬公投,陳吉仲表示,尊重藍營作法,專業歸專業,政治歸政治。

美豬明年初將進口台灣,中央這項決策引爆豬農不滿,農委會要減緩產業衝擊,端出百億基金護豬農,怎麼用?用在哪?方向細節還要再彙整豬農意見,但計劃書一定會送審。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預計下禮拜再做最後一次的溝通,只要方案定了,我們會將整個中長程的計畫書送行政院,由院長來核定。」

若順利,年底送行政院核准,明年就可上路,要用白紙黑字保證養豬產業權益,不過美豬進口,反彈的不只豬農,國民黨發動反美豬公投,陳吉仲怎麼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如果是食安的疑慮,我們透過清楚標示讓消費者有完整的選擇,如果這些議題可以一一的釐清,那剩下的這些公投,我想是屬於一個政治的手段。」

只是距離美豬進軍台灣的日子倒數中,百億基金分年編列,這個長期計畫如何具體落實,能夠保障到哪,外界都在等一個答案。而時逢文旦產季,台南市政府也攜手農委會宣布和國內電商合作,要將在地新鮮文旦直接宅配到海外,開啟海外直銷新契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