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兄弟收假! 注意鬼門關禁忌保平安

陳建邦 邱君萍 陳信仁 報導  / 嘉義縣

農曆7月俗稱的鬼月,今(16)日晚上鬼門就要關了,有星相學專家就提出這天的禁忌,像是普渡品一定要吃完,以免好兄弟又回頭來吃,而全台歷史最悠久的王爺廟台南普濟殿,廟方以池王爺指示臉書PO文,要4個生肖的民眾,今日晚上9點半過後不要在外面逗留,還有民俗專家說,如果今天深夜要出門,身上可以帶個橄欖子,避免擋了好兄弟回陰間的路。

農曆7月俗稱的鬼月,就在2020年國曆9月16日這天,鬼門就要關了,全台歷史最悠久的王爺廟,台南這間普濟殿,在鬼門關的前一夜,廟方在臉書發文說,鬼門關當晚9點半過後,生肖屬兔馬狗和豬的人,不要在外面逗留,台南普濟殿總幹事洪忠義說:「運途比較差的這些生肖因為你在外面,車輛啊等等的都是要注意,待在家裡就能保平安。」

不過有民俗專家說,如果深夜真的要出門,可以這樣避開好兄弟,民俗專家廖大乙說:「橄欖子帶著萬一你有急事要出去,就是帶這個但是記得回家的時候就丟掉即可。」,另外還有星相學專家也提出,鬼門關的幾項禁忌,像是普渡品一定要吃完,以免好兄弟又回頭來吃,還有不要擺香氣太濃的物品,容易吸引好兄弟,晚上也不要點蠟燭,否則好兄弟會尋光找來,還有在這天避免說再見,以防好兄弟聽見了,下次鬼門開時找上門。

不過鬼門關之後,職管陰間司法的城隍爺,就會出來夜巡,嘉邑城隍廟榮譽董事長葉源助說:「就是說那些逾假不歸的全部都抓回去。」從鬼門開到鬼門關,民間相傳禁忌真的不少,民眾梁先生說:「這個我是很信。」,民眾王小姐說:「我相信。」,民眾陳小姐說:「我不信。」信與不信端看個人,可以求心安也能當參考,但就是不要過度迷信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