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文旦、烤肉充滿誘惑!營養師教你「怎吃不肥」

月餅、文旦、烤肉充滿誘惑!營養師教你「怎吃不肥」 | 華視新聞
(Pixabay圖庫)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本週就是中秋連假,您的家中是不是出現了許多月餅、文旦禮盒,吃了怕胖、不吃又怕浪費,最後只好在假期把它全部嗑光光!不過往往連假過後才發現,體重和腰圍怎麼都上升了,過量的糖與熱量攝取反而讓身體更疲累。恩主公醫院營養師陳君茹就要告訴你,如何不讓中秋所帶來的高熱量攻勢變成健康上的負擔?

恩主公醫院營養師陳君茹(恩主公醫院提供)
恩主公醫院營養師陳君茹(恩主公醫院提供)

月餅熱量這樣看 掌握餅皮、餡料與大小

恩主公醫院營養師陳君茹表示,月餅製作過程充滿油脂和糖份,熱量自然就不斷飆高,即便是標榜健康養生的月餅,只要多吃幾顆也是如同一碗飯吃下肚,要怎麼挑選、怎麼吃、能吃多少就相當重要。

(Pixabay圖庫)
(Pixabay圖庫)

陳君茹說,月餅的熱量與成品的大小和餡料有關,熱量最高的月餅是廣式月餅,其次是綠豆椪,再來是冰淇淋月餅,然後是芋頭酥、蛋黃酥,最低是鳳梨酥。原則上儘量選擇熱量愈低且愈小顆愈好,想要多品嘗幾種口味,切小塊與家人一同分享愈好,以一天不要超過一顆為目標;想更進一步控制,可以將月餅替換正餐主食的量,以平衡熱量攝取。

(資料照)
(資料照)

柚子不要吃過量!3~5瓣最剛好

至於中秋必吃的柚子、文旦,陳君茹說,香甜可口的柚子富含維生素C、天然膳食纖維,不僅解油膩還能促進腸胃蠕動,要注意每次吃不要超過3到5瓣,飯後休息至少1小時後再吃;此外,柚子含有會影響藥物代謝的成份,若有服用降血脂、降血壓、鎮靜安眠藥、免疫抑制劑的民眾,應儘量避免大量食用。

(Pixabay圖庫)
(Pixabay圖庫)

烤肉怎麼健康吃?營養師曝完整攻略

此外,在台灣烤肉儼然成為中秋節不可或缺的活動,人多熱鬧外,多樣的食材變化也是烤肉的樂趣之一,但是從食材準備、烤肉醬到飲料上處處暗藏危機。陳君茹建議,在食材挑選上盡量以新鮮為主,加工製品為輔。加工過的食材往往鹽分較高,油脂與熱量也不容小覷,香腸、培根、甜不辣、貢丸等製品最好淺嚐即止。

而肉類建議挑選較低脂的食材如里肌肉、去皮雞肉、豆干、海鮮魚貝類等;內臟類、五花肉、雞翅和魚下巴含油量過高,最好不要準備才不會吃過量;肉類在烘烤過程會因高溫而產生雜環胺和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當油脂滴落到炭火上激起煙霧時,反而將致癌物附著在食物表面,增加罹癌風險,所以不易煮熟的食材建議可以先水煮、煎煮後再上烤網,縮短在炭火上的時間就不易烤焦了。

陳君茹提到,市售烤肉醬鹽分高、添加物多,加水稀釋後再使用較佳,或是使用新鮮食材自製烤肉醬替代,另外,塗抹烤肉醬的最佳時機則是食材烤好前刷上一層上色即可,簡單地調整手法就能少掉多餘的熱量和鹹度;當然不要忘了,烤肉最佳良伴就是新鮮蔬菜還有菇類,不論是做成蔬菜肉串或是生菜包肉還是直接烤來吃,都能增添口感還有去油解膩的效果,吃再多都不怕;最後在吃完後來一杯無糖茶代替高糖汽水,更無「腹」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