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龍罰單近5年攀升快 議員籲檢討!

羅立芸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不少檢舉達人會拍下民眾交通違規的事證交給警方,但有時候警方根據檢舉達人的事證開出罰單之後,才發現是烏龍一場。北市議員王浩發現,過去五年烏龍罰單數量年年攀升,有必要檢討原因,因為撤銷罰單浪費行政資源,也引發民怨。北市交通警察大隊回應,日後會從嚴認定民眾檢舉的違規事證,也會加強員警教育訓練。

檢舉達人說:「是違規的不對,還是檢舉的不對。」有檢舉達人在校門口裝監視器,專門檢舉送孩子上學的家長違規停車,不過檢舉達人百百款,檢舉的違規情況並不一定屬實,但民眾卻可能已經接到罰單,北市議員(國)王浩說:「撤銷(罰單)的案件也愈來愈多,撤銷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舉證不足,拜託警察請格外注意看一下,舉證的東西是否達成開單的要件。」

根據北市議員王浩的統計數據,過去5年有爭議的罰單申訴件數,和因為烏龍一場而撤銷的罰單件數都是逐年成長,而且在所有的申訴案當中,有超過10%最後證實是錯誤罰單,議員質疑事後又要撤銷罰單,來來回回浪費行政資源,也讓民眾身心俱疲。北市交通大隊執法組長王均說:「針對這些民眾檢舉的案件,其實我們目前都要求我們同仁要從嚴的來審核,因為這個涉及民眾的權益。」

北市交通警察大隊表示,日後對於民眾檢舉會從嚴審核,避免產生不必要爭議,也會加強員警的教育訓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