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猴」傻傻分不清?靠4祕訣秒區分

「猿」、「猴」傻傻分不清?靠4祕訣秒區分 | 華視新聞
左為黑猩猩,右為棕蜘蛛猴。(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你能分辨「猴子」跟「猿」的差別嗎?許多人到動物園參觀時還是傻傻分不清楚這兩者的差別,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幾個簡單的分辨方法,讓你更容易分辨出猴子和猿。

猿.猴都是靈長目 大多都有指紋.智商高

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靈長目動物可大致分為「猿」及「猴」兩類,「猿」包含大長臂猿、白手長臂猿、金剛猩猩、紅毛猩猩及黑猩猩等;「猴」則包含黑冠松鼠猴、蜘蛛猴、棉頭絹猴、指猴、東非狒狒、台灣獼猴等。靈長目動物的腦部發展相較其他動物更為複雜,智商比一般動物高;大多數的靈長目動物有指紋,可以增加觸覺的敏感度;另外四肢末端大多有五根指頭,拇指離其他四指較遠,以增加抓握的能力。

看「尾巴」快速分辨 還有4秘訣可區分

同樣是靈長目動物,但是黑猩猩、紅毛猩猩、金剛猩猩是屬於「人猿總科」,而所謂的「猴子」則是泛指「猴科」、「蜘蛛猴科」、「捲尾猴科」等類群。許多人分不清楚「猿」和「猴」有什麼區別,其實最簡單分辨的方法就是大部分的「猴」都有尾巴,「猿」則無尾巴。

如果還是傻傻分不清楚「猿」與「猴」,園方也分享幾個分辨「猿」與「猴」的小祕訣:

第一,「猿」的尾巴已退化而不可見,而大部分的「猴」都有明顯的尾巴,可用來保持平衡、甚至能用來抓握東西。

第二,「猿」的前肢比後肢長,而「猴」則後肢比前肢長。

第三,「猿」走路時是手指彎曲以指節著地(猩猩)或前肢高舉(長臂猿);「猴」走路時則是手掌貼齊地面。

第四,「猿」上臂的毛是向外橫著長,「猴」上臂的毛則是往手掌的方向順著長。

「猿」的尾巴已退化而不可見,此為紅毛猩猩。(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猿」的尾巴已退化而不可見,此為紅毛猩猩。(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大部分的「猴」都有明顯的尾巴,可用來保持平衡。(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大部分的「猴」都有明顯的尾巴,可用來保持平衡。(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記好4祕訣 進動物園不再認錯

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資料顯示,多數的靈長類動物都處於瀕臨滅絕的危機,台北市立動物園一直以來積極參與靈長類動物物種與族群保育相關的國際合作計畫,期望為靈長類動物的保育盡一份心力。今年以來就有黑冠松鼠猴、阿氏夜猴等幼仔出生,前幾天棉頭絹猴更誕下今年以來的第二對雙胞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