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不是每個人都能打!疾管署曝5種人不適合

流感疫苗不是每個人都能打!疾管署曝5種人不適合 | 華視新聞
施打流感疫苗示意圖。(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施打流感疫苗!今年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影響,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大幅提升,但日前台中一名男子接種後10天陷入病危,藝人吳宗憲也開直播表示打完疫苗導致整個人暈眩不舒服;然而,其實衛福部疾管署在官網專區有貼文提醒,有5種人並不適合施打疫苗。

流感疫苗害命?南韓多起接種後死亡案例

南韓近日接連發生多起施打流感疫苗後死亡的案例,雖南韓當局指出與流感疫苗無直接關聯,但仍讓與許多民眾擔心;而台中也傳出一名51歲男子,在接種流感疫苗10天後,出現頭暈、嘔吐等症狀,就醫後發現罹患急性多發性神經炎,住進加護病房。

流感疫苗也有禁忌 疾管署揭5種人不適合打

由於今年受到疫情影響,許多民眾紛紛接種流感疫苗,而疾管署也在官網《季節流感Q&A》專區中,揭示有5種人並不適合施打流感疫苗。

包括,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出生未滿6個月,因無使用效益及安全性等臨床資料,故不予接種、先前接種本疫苗6週內曾發生Guillain-Barré 症候群(GBS)者,宜請醫師評估、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可在門診、住診由熟悉處理過敏症狀之醫事人員提供接種,並於接種後觀察30 分鐘,無不適症狀再離開、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不予接種。

接種疫苗後...應待30分鐘無不適再離開

疾管署補充,接種疫苗後有相當小的機率會發生立即型過敏反應,並導致過敏性休克。為了能在事件發生後立即進行醫療處置,接種疫苗後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做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以上,待無不適後再離開。疾管署建議,民眾接種流感疫苗後,若出現持續發燒、嚴重過敏(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以電話通報當地衛生局或疾管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