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女大生遇害!急診醫批「廢死」:我也有女兒

心疼女大生遇害!急診醫批「廢死」:我也有女兒 | 華視新聞
梁姓嫌犯。(資料照)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長榮大學馬來西亞籍女大生遇害,針對廢死議題,各界再度掀起熱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昨(1)日深夜在臉書上表達他對廢死的態度,他認為不必再提數據、理論、寬恕,只有讓加害者嚐嚐被害者死前的驚恐和痛苦,才是平衡的處置。

批「廢死」 謝宗學:被害者的人權呢?

謝宗學昨天深夜在臉書上發文指出,支持廢死的理論不外乎死刑不能減少犯罪率、可能會有冤獄、加害者也有基本人權等,「只是我總是納悶,不斷保障加害者的人權,那被害者的人權在哪裡?」

謝宗學質疑,「是因為被害者已經死亡了,所以也不用討論所謂的人權問題?」他說,看了很多支持廢死的論述,沒有一個對「保障被害者人權」有令人信服的說明,通常特意閃躲這個問題。

他感同身受! 謝宗學:我也有女兒

謝宗學指出,「我也有女兒,所以看到被虐殺馬來西亞女大生父母的哭泣,感同身受」,他認為不必再提那些高傲的數據、理論、或寬恕,只有讓加害者親身嚐嚐被害者死前的驚恐和痛苦,才是平衡的處置。

「很原始、不先進的想法?沒錯!」謝宗學強調,處死罪證確鑿的犯人無法降低犯罪率,但可以確實還給被害者「公平」,可以給被害者家屬最好的「慰藉」,保障被害者最後的「人權」。

謝宗學呼籲,不用再說些清高的理論,預謀、故意剝奪他人生存權利的人,自己的生存權利也該被剝奪,「沒什麼好爭辯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