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圖解說颱風生成關鍵 鄭明典白話6字網友秒懂

PO圖解說颱風生成關鍵 鄭明典白話6字網友秒懂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氣象局代理局長鄭明典昨(6)日在臉書秀出一張「間熱帶輻合帶」(ITCZ)的衛星水氣頻道影像,直言下次再出現「擾動期」雲團,就是「颱風快出現了」。

颱風何時生成? 鄭明典PO衛星圖解惑

鄭明典6日晚間貼出一張衛星水氣頻道影像圖,表示「越白表示越潮濕,通常是上對流層的上升區;越暗表示越乾燥,通常是上對流層的下沉區。」

鄭明典進一步說明指出,「間熱帶輻合帶」是熱帶尺度最大、近乎永久性、對流活躍的天氣系統;對於北半球來說,它位於副熱帶高壓帶的下沉區以南,赤道以北,隨季節變化南北移動,像是夏季末時,它位置會到最北,冬季則可能移入南半球而短暫消失。

網喊霧煞煞 鄭明典:颱風快出現了

鄭明典指出,現在北半球的這條間熱帶輻合帶,算是由南半球回來,目前完整的接近線狀分布,屬於「平靜期」,若之後它斷成好幾團大雲團,那就會進入「擾動期」階段,「應該就會有颱風生成了」。

貼文一出,有網友坦言對專有名詞還是不太了解,因此留言求救:「有翻譯嗎?不那麼學術的說法」,而鄭明典也隨即簡單6字回應:「颱風快出現了」,引來其他網友笑說,「超白話」、「這樣一說就秒懂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