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退休將成過去式? 柯文哲: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

65歲退休將成過去式? 柯文哲: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4)日出席中高齡博覽會致詞時表示,到他卸任時,台北市超過65歲的人口會達到20%,台灣在可見的幾年內,將會進入「超高齡社會」,柯呼籲要把「65歲退休」的觀念抹去,因為不工作的話,國家勞動力就會不足;柯文哲更強調,台灣平均壽命85歲,如果65歲要退休,「國家不可能養你20年都不工作」。

急速老化!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

柯文哲指出,台灣在可見的幾年內,總人口中65歲以上的人會超過20%,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相對於歐美先進國家,不管是日本、瑞典,老年人口占比高是常有的事,但台灣最大特點在於,1993年才7%,2025年已經超過20%,「短短32年間,從7%到20%,但瑞典花了130年」,他認為,人口老化不是問題,最大的問題是老化的速度太快。「為何會造成急速老化?主要是我們戰後嬰兒潮。」柯文哲說,像他這個年紀的小孩,在子女這一代都不結婚,台灣出現少子化,一開始鼓勵年輕人生育,但發現最大的問題,不是年輕人不生,而是不結婚。

退休年齡恐再上調?柯:國家勞動力將不足

柯文哲表示,目前整個台灣人口老化是一個很明顯的事實,沒有辦法解決,除非跟美國一樣開放移民,不然就是台灣在文化上如何鼓勵年輕人結婚,這是大工程。面對人口老化是現存的事實,日本65歲以上人口仍在上班的超過30%,台北市是6%、全台灣是8%,這8%還是因為鄉下很多田裡工作都是80幾歲的在做,全台灣65歲以上工作為8%,「要面對一個事實,當台灣人口老化無法避免,60歲退休這概念要推翻」。

柯文哲指出,因為台灣勞動力不夠,所以要讓中高齡繼續投入社會和工作,主要平均壽命已經達到84歲,大概很快接近到85歲,可是65歲如果要退休,從這歲數計算到85歲有20年,但不可能國家養你20年都不工作,這是一個事實,「也就是說,請大家把65歲退休這個觀念從你印象中抹去,因為你不工作的話,國家勞動力不足,所以你要工作」。

65歲退休將成過去式? 柯文哲:活到老、工作到老

柯文哲進一步指出,「所以可見的時間內,大概有幾個概念要出現,第一,65歲退休請大家忘掉。」柯文哲表示,國家勞動力不足,因為老人佔比增加,「你不能退休,你還是要繼續工作,不可能國家養你20年,很多小學老師50歲就退休,60歲還在教書非常少,只有佔全部老師1%」。柯文哲強調,以前是活到老學到老,「現在是活到老、工作到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