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未發病.診斷證明 癲癇患者可考照

黃昱賦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癲癇發病時無法控制身體,最嚴重還會失去意識,這類患者過去法律明文禁止考取駕照,但這項規定被認為是對身障者的歧視,交通部決議放寬,9月7日開始,只要兩年內不曾發病,取得醫師診斷證明就可以考照。醫師認為,經過兩年追蹤已經是相當嚴格的標準,最擔心的狀況則是,社會上不少癲癇患者選擇隱匿病情,違法持有駕照,成了馬路上的不定時炸彈。

橫衝直撞,一次又一次的車禍,駕駛無法控制自己全是因為癲癇發作,不過根據過去法令,患有癲癇就是無法考取任何駕照,但這類意外事故頻頻發生,到底還有多少癲癇患者其實持有駕照,高醫神經部主任徐崇堯說:「側面了解相信應該有不少癲癇病人,他是擁有駕照的。」可能選擇偽造文書或隱瞞病史,就是因為無法使用交通工具讓生活極度不便。不過現在法令也有最新修改,只要兩年內不曾發病,9月7日開始就能考取駕照。

高雄區監理所副所長翁焜根說:「專業醫師的證明那可以讓他報考。」患者考到的駕照只有兩年效期,後續換照必須再次提供診斷證明,但監理單位坦言,要是未來再有臨時發病隱匿不報的狀況,他們也無法掌握,高雄區監理所副所長翁焜根說:「在這兩年內或者是也許他昨天考駕照,一個月之後他就發作了我們也不知道。」

醫生則指出,兩年不再癲癇發作已經是最嚴格的標準,高醫神經部主任徐崇堯說:「如果說醫生有任何質疑那醫生就會小心,因為這診斷書是牽涉到大眾跟社會的安全。」這次修法放寬,給乖乖就醫、逐漸回復正常的患者一個機會,但違法持有駕照的病患何時才會被揪出來,恐怕得等到事故發生才能知曉,也成了馬路上一顆不定時炸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