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退制度遭質疑 陳吉仲哽咽:沒人把農業當職業

農退制度遭質疑 陳吉仲哽咽:沒人把農業當職業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15)日審查「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報告時說,近日有媒體在炒作,指稱農民退休制度會讓政府財務增加、導致破產,陳吉仲澄清絕無此事,他說明時更是一度激動哽咽,表示從來沒有人把農民、農業當視為一個職業,有了退休才是一個完整的職業。

農委會推農民年金 結合津貼保障農民

行政院3月26日拍板通過農委會的「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今(15)日於立法院審議。行政院長蘇貞昌當時表示,為健全農民社會安全制度,提高農民老年經濟生活保障,在現行每月7,550元老農津貼的基礎上,進一步建構農民退休金制度。他說,此案可以鼓勵農民儲蓄養老,讓農民與政府共同提繳退休儲金,如從30歲起月繳約1千4百元,65歲退休預估可月領2萬6千元,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陳吉仲針對草案進行報告,陳吉仲表示,農民退休儲金制度是仿效勞工,讓農民多一個制度、多一層保障,內容包含了「老農福利津貼」跟「農民退休儲金」。但對於近日有媒體指控農民退休儲金可能導致政府財務負擔增加,甚至導致政府破產,讓陳吉仲難以接受。

「有了退休才是職業」 陳吉仲:新制對政府負擔不大

陳吉仲強調,此機制對政府而言負擔不大,他在說明時更是一度激動哽咽,表示從來沒有人把農民、農業當做是一個職業,如今有了退休制度,代表它是一個完整的職業。

陳吉仲指出,農民退休制度比照勞退,採自願性退休,在無享有其他社會福利制度下,未滿65歲的農保被保險人,可自願提繳1至6%的退休儲金,政府再對等補助相同金額,農民65歲後就可按月請領退休金,若農民過世也可由家人代領。

陳吉仲指出,假設農民提繳最高6%,30歲以下的農民在65歲後退休後,加上老農津貼可月領約2萬6千元,而目前65歲以下的農民約有45萬人,其中未滿50歲約15萬3千人,估算第一年約有6萬人參與,再假設這6萬人全都提繳6%,政府首年負擔10.2億元,相較農委會目前整體預算1600億元,他認為負擔並不會太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