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做CPR救回同事命 反被嗆告「太用力傷到我」

狂做CPR救回同事命 反被嗆告「太用力傷到我」 | 華視新聞
CPR示意圖。(取自photoAC圖庫)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名女網友日前幫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的同事實施CPR,努力按壓15分鐘後終於搶救成功,讓同事恢復呼吸心跳。然而同事卻反倒質疑她壓太大力,造成自己胸部和手受傷,甚至揚言要提告,讓女網友看傻眼氣得直說「當初就該送你去見閻羅王」。

女徒手CPR救回同事 反被控施力過度害受傷 

一名女網友在臉書社團《爆料公社》貼文指出,因為情況危急幫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的同事緊急實施CPR,並表示自己在沒有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的情況下按壓長達15分鐘,還強調「我都壓到我快沒力了,但我還是堅持撐過去,想辦法把你壓回來!」。

皇天不負苦心人,女網友終於成功救回同事一命。原以為救回人命是樁美事,不料同事卻回頭質問「我胸部有傷口,手也是 怎麼一回事」還提到「護士說是妳做CPR才有傷口的」,讓原PO氣得直回「我沒壓到妳斷骨頭就很好了,妳的手是搬運過程中,自己無意識揮到的,那妳現在是要怎樣?」

(翻攝自爆料公社)
(翻攝自爆料公社)
(翻攝自爆料公社)
(翻攝自爆料公社)
 

同事質疑引戰火 原PO怒:到底有沒有知識

對話截圖中可以看到,原本同事表示沒有責怪的意思,然而最後卻緊咬不放,不但附上自己傷口的照片還說「我不知道壓得過程多大力?但我傷口很大」,隨後解釋自己是糖尿病患者,因此很注重傷口深怕感染截肢。不過這一問似乎點燃彼此間的戰火,原PO認為同事在責怪自己CPR壓得太大力,怒回「但你都OHCA了,我只能壓,你這麼在意傷口,請問這樣我當初是不是不要壓你?」

最後雙方僵持不下,情況越來越激烈,被救回一命的同事還直說「我可以請醫生開證明,妳幫我做CPR過程有傷到我,太過分了喔」,對此原PO則無奈回應「你想告我你試試,做CPR本來就會受傷好嗎?而且已經跟你強調,沒把你肋骨壓斷已經很好了,你到底有沒有知識阿。」、「當初就該送你去見閻羅王」。 

(翻攝自爆料公社)
(翻攝自爆料公社)
 

實施CPR不慎傷人 需損害賠償嗎?

貼文一出立刻引發熱議,不少網友為原PO抱不平,紛紛留言「社會冷漠就是不知感恩的人太多」、「CPR做15分人家沒放棄你就不錯了 還嫌」也有人指出「曾經的消防替代役男跟妳說,CPR壓斷肋骨是正常的哦!」。針對救人可否免責,根據內政部消防署資料指出,《緊急醫療救護法》第14-2條規定「救護人員以外之人,為免除他人生命之急迫危險,使用緊急救護設備或施予急救措施者,適用民法、刑法緊急避難免責之規定。」

緊急醫療救護法。(取自全國法規資料庫)
緊急醫療救護法。(取自全國法規資料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