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電擊11次 消防員救回瀕死男

莊明憲 木下翠 林志純 報導  / 新竹市

新竹一名31歲男子,清晨在家中昏迷,消防人員獲報到場時,已經沒有呼吸心跳,多次電擊無效,直到連續電擊了11次後,讓他恢復生命徵象,甚至到醫院後,開口說「想喝水」。而消防隊員也表示,他們從事消防工作已經17年,最高紀錄也只有6次,點擊11次相當罕見。

消防人員量患者的脈搏,但男子沒有呼吸心跳一動也不動,消防人員趕緊進行CPR,重複電擊總共11次,男子終於恢復生命跡象。搶救過程長達26分鐘,把31歲男子,從鬼門關前就回來,這一下點擊11次,真的相當罕見。

不過要怎麼決定,需不需要進行電擊?急救人員說,將AED貼上患者身上後,每2分鐘就自動偵測病人心臟跳動情形,需要電擊幾次由機器來自動判斷。緊急醫療救護技術員曾達韋說:「因為電擊就是用電流去刺激心臟,讓它不要亂跳動,所以對心臟的細胞,會有一些受損的狀況,但如果這病人已經恢復呼吸心跳,那這些都是由後續醫生是,可以去做解決的。」

急救人員說,雖然電擊多次,難免對心臟造成一點負擔,不過這一下,新竹男子到醫院後還開口說想喝水,也讓消防人員對於這罕見的連續11次電擊,成功救了人命感到欣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