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男如廁爆血誤當痔瘡 就醫確診「晚期大腸癌」

40歲男如廁爆血誤當痔瘡 就醫確診「晚期大腸癌」 | 華視新聞
示意圖,非事件當事人。(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提醒民眾多留意自身健康狀況!一名從事資訊業的40歲張姓男子,近來有血便的情形發生,卻誤以為是痔瘡發作,結果拖到某天屁股一陣熱感覺要拉肚子,衝進廁所發現馬桶內全是血,才讓他驚覺身體可能有問題,就醫檢查確診罹患「晚期大腸癌」。

誤把大腸癌當痔瘡! 醫教辨認血便

門諾醫院外科醫師謝建勳表示,通常痔瘡出現的血便,比較是排便後出現滴血情形,而大腸癌的血便則是大便和血混和;醫師指出,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生活忙碌,呼籲民眾真的不要輕忽身體發出的警訊,畢竟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

大腸癌95%為大腸息肉病變 醫籲3類食品少碰

謝建勳提到,國內癌症好發率中仍屬大腸癌居冠,近年來也有許多名人、藝人相繼因為大腸癌而過世;而大腸癌的常見原因,除了年齡、家族病史外,飲食、生活習慣、缺乏運動以及大腸息肉等都與大腸癌息息相關,其中95%的大腸癌來自大腸息肉的病變導致,因此建議民眾少吃燒烤、紅肉及加工食品,健康飲食確保腸道健康。

外科醫師謝建勳呼籲民眾,早期篩檢降低大腸癌風險。(門諾醫院提供)
外科醫師謝建勳呼籲民眾,早期篩檢降低大腸癌風險。(門諾醫院提供)
 

50歲以上應每年篩檢! 早期發現治癒率高       

「大腸癌早期發現,治癒的機會也相對提高!」謝建勳指出,臨床上曾經遇到一對父子,因父親罹患大腸癌,兒子在陪同治療的過程中也順便做了篩檢,沒想到兒子竟也罹患大腸癌,所幸發現得早,治療效果佳。謝建勳說,很多患者到醫院求診時都已經拖到晚期,明明可以有更好的治癒機會,但往往因輕忽、沒積極篩檢而無法早點發現,喪失了治癒的機會,因此建議50歲以上之民眾應該每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每5年進行大腸鏡檢,其有家族病史者甚至可以提前到40歲做檢查。

謝建勳表示,雖然大腸癌與大多數的癌症一樣,真正的致病因素仍不明確,但民眾可藉由低脂高纖的飲食、規律運動、定時排便、定期篩檢等護腸4步驟,以達到預防癌症的發生,一旦出現腹痛、排便習慣改變、便祕或腹瀉、大便型態改變、貧血及血便、體重不明原因下降等症狀時,就應立即就醫檢查,而若確診為大腸癌,也要遵循醫囑定期治療,切勿聽信偏方而延誤治療時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