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逆襲」展開?急診醫曝:大多數兒童無抗體

「腸病毒逆襲」展開?急診醫曝:大多數兒童無抗體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受COVID-19疫情影響,民眾今年都習慣戴起口罩,再加上邊境管制,讓國外傳入的流感病毒幾乎絕跡,但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觀察發現,近期似乎本土腸病毒有逆襲的跡象,而且國內因為超過8年沒有腸病毒大流行,大多數兒童體內缺乏抗體,提醒家長及孩童還是要落實「勤洗手」,才能有效預防。

流感幾乎絕跡 腸病毒卻有逆襲跡象!

謝宗學今天凌晨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撰文表示,根據這幾天在小兒急診室連續上班的觀察,前段時間大流行的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似乎已經達到高峰,有緩緩下降的趨勢,但是另外一種威脅兒童的病毒,卻悄悄升溫,「腸病毒的逆襲」正在展開。

謝宗學指出,邊境管制強制居家隔離 14 天和大量接種流感疫苗,讓多數從國外傳入的流感病毒幾乎絕跡,但腸病毒是道地的「本土病毒」且目前無有效疫苗上市。他指出在個人防疫措施逐漸鬆懈的此刻,配合不甚寒冷的冬天,小兒急診室幼童腸病毒病例最近明顯上升,很多是家庭內互相傳染,甚至少數年齡小於三個月的高危險族群被家人傳染。

8年未大流行…多數孩童無抗體

謝宗學認為,雖然現在腸病毒病例還沒有非常多,但根據家長的回饋,最近他們周圍有越來越多認識的兒童得到腸病毒,這是一個值得注意的警訊。

謝宗學提到,超過8年未爆發腸病毒大流行,大多數兒童體內缺乏腸病毒抗體,「台灣目前山中無老虎 (流感和武漢肺炎),現在連以前怎麼樣都當不上老大的呼吸道融合病毒也可以橫行,原本就是兒童感染症霸主的腸病毒更有可能席捲空出來的『市場』。」

勤洗手最重要!若感染在家7天再上學

至於孩童該如何預防?謝宗學提醒,腸病毒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勤洗手,不管大人和小孩都需要確實執行洗手步驟。罹患腸病毒的孩子請在家中休息 7 天再去上學,可以有效遏制腸病毒的校園傳播。

至於COVID-19疫情,謝宗學則說,最近雖然武漢肺炎確定病例大增,但都是境外移入,尚未造成本土疫情,暫時不用恐慌,然而,腸病毒疫情卻是正在上升的「進行式」,反而更需要小心和注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