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高山亂象叢生 登山客紮營變路霸

黃種瀛 蕭鈺燁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台灣近年來山林開放,登山活動受到民眾喜愛,但也引發不少亂象,除了沿路可見登山客丟棄的垃圾,還有民眾在能高山發現有登山客直接在山路上紮營睡覺,沿路有十幾頂帳棚,幾乎把山路都堵住,其他登山客只能勉強繞道通行,但不到2公尺寬的山路,如果遇到天雨路滑,很容易發生意外。

其他登山客說:「整條光被八表都是帳棚,我的媽呀這要怎麼走。」,民眾攀登能高山,卻在山路步道上發現整條路被其他登山客的帳棚占滿,幾乎無法通行。仔細看,一二三四五,一直後面總共有十頂帳棚,其他登山客說:「整個道路都是(帳棚),太誇張了。」

步道寬度不到2公尺,要是遇到天雨路滑相當危險,資深登山客阿賓說:「繞到旁邊一邊是山壁一邊是懸崖,所以有可能他潛在比較大的危機。」,而不光是帳棚罷占步道,還有登山客把垃圾隨手亂丟,清澈的溪流、翠綠的山林變成垃圾堆積場。

台灣因為山林開放加上疫情關係,登山遊客大增,但攀登能高山唯一能住宿的天池山莊,已經排隊預約到明年2月,能高生態旅遊協會執行長邢玉玫說:「不需要再申請入山證,沒有住到床位,也沒有住到營位,所以他就自己背帳棚,在晚上就有山友他在步道上,被帳棚的營繩絆倒受傷。」,南投林管處育樂課長楊曼蕾說:「並沒有把在步道上紮營的這部分,列入規範,我們會考量這個狀況,然後把它加入這樣的罰則。」因為目前沒有相關罰則,林務局對於步道紮營的亂象只能加強勸導,也呼籲登山客自律,不要破壞台灣的山林美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