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血清調查違法 衛福部:彰化衛生局.台大公衛最重罰百萬

萬人血清調查違法 衛福部:彰化衛生局.台大公衛最重罰百萬 | 華視新聞
衛福部。(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彰化衛生局在今年8月和台大公衛學院合作,進行萬人血清抗體檢測,並於8月27日公布結果,但外界仍對於計畫執行過程持有疑慮,經過調查,衛福部醫事司長劉越萍今(7)日表示,目前已確認彰化衛生局與台大公衛學院均違反「人體研究法」規定,可處10萬至100萬元罰鍰。

萬人血清調查違反「人體研究法」衛福部最重罰百萬

彰化衛生局在8月27日公布萬人血清抗體檢測調查結果,初步完成4841人的抗體檢測,其中4位被驗出中和抗體,陽性率只有萬分之8點3,也就代表著說台灣社區相對安全。但外界對於計畫執行是否通過倫理審查委員會(IRB)的疑慮並未消除,衛福部長陳時中當時也指出,衛福部、科技部、教育部已成立專案小組,展開調查。

而根據「人體研究法」規定,研究主持人實施研究前,應擬定計畫,經IRB審查通過,始得為之。劉越萍今受訪時證實,調查結果發現,彰化縣衛生局與台大公衛學院並未將研究計畫送IRB審查,均違反「人體研究法」,可處10萬至100萬罰鍰。

劉越萍指出,彰化縣衛生局的主管機關是衛福部,台大公衛學院的主管機關是教育部,而目前確切裁罰金額尚未確定,細項都還在做內部審核,預計2週後會完成程序對外公布,相關細節也將於屆時一併說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