遶境鞭炮狂炸惹民怨 他激推這間是「宮廟界清流」

遶境鞭炮狂炸惹民怨 他激推這間是「宮廟界清流」 | 華視新聞
艋舺青山宮遶境活動引民怨。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萬華區艋舺青山宮為期3天的遶境活動,負面消息不斷,不僅鞭炮聲吵得讓在地居民睡不著覺、痛批擾民外,今(7)早更爆出疑似鞭炮引發火警事件,對此,廟方稍早也3度致歉,強調會將今年須改善的缺點記起來,明年一定改善。台灣宮廟話題持續延燒,也意外讓網友忍不住大推實行減香、減金、減炮、無需供品的台北行天宮,是「廟界唯一清流」。

遶境活動惹民怨 艋舺青山宮道歉:明年一定會改善

艋舺青山宮自4日起,展開為期3天的遶境活動,但由於最後一天的隔日就是週一上班日,鞭炮卻還是一路放到凌晨3點,不僅吵得附近住戶崩潰,也讓交通大亂,使得雙北不少經過民眾深受影響,氣得紛紛留言灌爆青山宮臉書粉專,痛批活動擾民。

對此,根據《中央社》報導,青山宮秘書陳玉敏稍早就3度致歉表示,今年適逢165週年,紅壇也從去年的18個增加到今年32個,因此青山靈安尊王要走完也會花較久時間。

陳玉敏說,這種宮廟盛事,民眾反應本來就很兩極,有興趣的會「按讚」,沒興趣的就是抱怨擾民、環境汙染,但廟方正反兩面的意見都會聽進去,強調「今年的缺點通通記在筆記本上,明年一定會改善。」

青山宮遶境負面文不斷 他反推行天宮:宮廟界清流

青山宮遶境爭議延燒,有網友就上PTT發文表示,從北部宮廟噪音擾人事件,以及前幾日南部宮廟發生進香團火燒車,導致8歲女童來不及逃生、被燒死的意外,讓他突然發現沒有陣頭、香油錢、金紙的行天宮,儘管每天還是有大量信徒參拜,但整體環境卻整齊舒適,完全沒有一般宮廟的紛擾髒亂,好奇詢問「行天宮484宮廟界唯一清流?」

(翻攝PTT)
(翻攝PTT)
 

他讚行天宮「宮廟界清流」 網力挺:觀念進步、高水準

文章一出,不少網友看了紛紛附和:「行天宮是台灣傳統文化的未來」、「指標真的,水準很高」、「每年過年去沒香沒供品,一樣擠爆」、「而且安靜到你會很自然的放低音量或乾脆不講話」、「真的清流,素質完全不一樣」、「這種才是值得尋找心靈寄託的宮廟」、「宗教本該莊嚴肅穆,吵七吵八在幹嘛」、「觀念進步,高水準」、「這個風氣一定要繼續擴大下去」。

行天宮(翻攝/台北旅遊網官網)
行天宮(翻攝/台北旅遊網官網)
 

據了解,行天宮是北臺灣參訪香客最多的廟宇,一天進出人數可達萬人之多;為落實環保,廟方於2014年8月全面撤除香爐、供桌,鼓勵信眾雙手合十,以修養道德的「心香」取代線香、以「虔誠心」取代供品,強調心誠禮敬、問心修德,自能獲得神明護佑。

行天宮(翻攝/台北旅遊網官網)
行天宮(翻攝/台北旅遊網官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