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衝擊!2020職場代表字出爐:「憂、悶、無」

武肺衝擊!2020職場代表字出爐:「憂、悶、無」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年全球經濟遭逢疫情衝擊,台灣雖然防疫有成,不過企業在「後疫情時代」調薪意願又是如何?想留住人才,能靠分紅與獎金嗎?疫情是否也影響到職涯發展?對此,「yes123求職網」進行調薪分紅規劃與職場年度代表字調查,結果在今(10)日出爐,上班族認為,今年的職場代表字是「憂」。

投入工時、總收入有成正比?80.2%勞工認為報酬率不高

「疫情年」突圍,台灣GDP成長率有望「保二」!只是處於這樣的大環境,上班族是否滿意目前待遇?求職網調查發現,衡量今年「投入總工時」與「總收入」,僅有19.8%的勞工,自認目前的「工作報酬率」高;代表著自認「報酬率不高」的,比例就高達80.2%。此次調查也顯示,勞工朋友們預估,明年至少平均要再加薪14.3%,才能擺脫這種窘境。

武肺害職涯!5大「被影響狀況」出爐

調查結果顯示,高達65.7%的上班族認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對自己的職涯有造成負面影響,而且在可複選狀況下,主要狀況依序有:「公司遇缺不補,工作量增加」(69.9%)、「員工福利縮水」(51.1%)、「年後跳槽計畫受阻」(42%),以及「放無薪假或遭減薪」(23%)、「影響分紅、獎金」(21.6%)。

2020職場代表字是啥?憂、悶、無!

求職網調查,上班族若回顧今年工作狀況,2020年的「職場代表字」又有哪些呢?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名依序為:「憂」(33.2%)、「悶」(32%)、「無」(24.8%),以及「亂」(23.6%)、「慌」(22.4%)。至於六到十名的代表字,又分別有:「苦」(21.1%)、「累」(20.5%)、「忍」(19.9%),以及「茫」(17.5%)、「撐」(14.8%)。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解讀「職場代表字」,由於突然面臨疫情衝擊,開始「憂」心飯碗不保,「憂」慮薪水不夠用、財務吃緊;加上防疫考量,從上班到下班,口罩不離身,感覺生活特別「悶」,業績也很「悶」;還有看到「無」薪假數字的「無」奈,以及調薪、跳槽也「無」望,都代表勞工朋友今年的心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