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疫期滿前要採檢? 專家籲統一標準

雷雅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莫斯科芭蕾舞團出現8名確診者,都是在檢疫期後,自費採檢才驗出的個案,也暴露出,現在入境檢疫期滿,沒有統一採檢的情況,醫師建議不分國籍,都應該要在檢疫期滿前,一律採檢,確保病毒不會進入社區,另外無症狀的患者,可以在小醫院隔離,不用全部擠進大醫院,才能將醫療量能最大化。

莫斯科芭蕾舞團來台,但這群天鵝還沒跳上一支舞,就又旋風式的飛離,8名確診團員雖然都沒有症狀,但卻是靠著隔離期滿自費採檢才驗出,也讓醫生擔憂要是沒有自費這一層防護,恐怕病毒早就跟著舞者上台進到社區,呼籲不該只有特定對象才採檢,應該針對所有14天檢疫期滿的人再次採檢。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在當地他熟悉的環境病毒的活性被壓抑,但在台灣由於時差由於台灣的環境,不一定能夠有效控制病毒的話,病毒常會復發,所以強烈的認為14天結束,最好真的還是要再做一次PCR的檢驗。」醫師認為在疫情越來越棘手的情況下,寧可多花一些成本,都不要讓台灣防守已久的社區出現任何破口,再加上新冠病毒出現流感化趨勢,有許多無症狀患者,如果能分流個案症狀規劃不同的隔離區塊,就不需要所有患者全塞進大醫院治療,才能有效的把醫療量能最大化。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其實我們都認為這些輕症或無症狀的人,不一定要住醫院非常同意,因為他在醫院也是觀察而已,所以我們希望指揮中心,能夠按照病人的輕症重症或是無症狀,去找到好的一個收容區域,降低冒然讓他到各醫院的傳播風險。」同時建議指揮中心,要快速盤點各醫院有沒有足夠的防疫設施,和照護重症的技術避免院內交叉感染,為長期抗戰做足準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