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驚!火山噴發細胞簡訊演練 12/29上午發送

免驚!火山噴發細胞簡訊演練 12/29上午發送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由於北部大屯山系屬於活火山,中央氣象局近期發現大屯火山群有噴發可能,因此將進行相關防災演練,預計29日上午10時到10時30分將首次針對台北市北投區湖田里發布火山爆發的細胞簡訊,並持續發送3分鐘。

大屯火山群有噴發可能 若噴發將嚴重影響北部

氣象局指出,台灣位於環太平洋火環帶上,主要火山群位於北部的大屯山系及宜蘭外海的龜山島。根據史料記載,大屯火山群並無任何噴發紀錄,而以前的地質調查,也認為最近一次噴發約在一、二十萬年前,顯示該地區火山活動並不活躍。

只是近年來,陸續有科學研究顯示無法完全排除大屯火山群未來仍有活動的可能性,且因該火山群位於台北盆地北方的陽明山國家公園內,距離大台北都會區僅一、二十公里,該火山群如果噴發將會造成大台北地區嚴重的災害。

29日進行細胞簡訊演練 將持續發送3分鐘!

為此,氣象局配合內政部「火山災害防救業務計畫」的訂定與推動,自2018年6月開始逐步成立火山專家諮詢小組、完成台灣火山活動等級與預警發布機制等工作,並於今年9月14日訂定「火山噴發訊息發布作業要點」,規範火山噴發訊息的發布作業。

此外,為更迅速有效地提供火山預警資訊給一般民眾,氣象局已於12月7日正式申請運用災防告警系統(Public Warning System, 簡稱 PWS)發布火山噴發訊息,並預計在29日上午10時到10時30分,首次針對台北市北投區湖田里持續發送3分鐘的火山噴發訊息演練,要確保災害發生時,可以正確發送至民眾手機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