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島牛奶海是酸奶 久泡恐傷皮膚

張政慧 蔡長剛 樸星宇 報導  / 宜蘭縣

龜山島的牛奶海,在今年特別熱門,專家就說,會造成牛奶海是因為龜山島是座活火山。海底的熱泉噴口,不斷有泉水湧出,還冒著許多泡泡。我們也發現這裡雖然高硫、高溫又高酸,但還是有種名叫「烏龜怪方蟹」的螃蟹特別愛待在這。但民眾要留意,牛奶海的pH值比一般海水低,呈酸性,要是泡太久沒用清水洗淨,又被太陽曬,容易讓皮膚受傷。

遺世獨立的龜山島被蔚藍大海包圍,也因為它還是座活火山,噴發的湧泉讓大海染成一片白形成獨特的牛奶海,看似平靜瑰麗水下可是有不同風景,海底熱泉的煙囪口不斷冒著大大小小的氣泡,還有陣陣刺鼻的酸臭硫磺味,當細微的氣泡一口氣噴發能見度剩下不到1米,卻是烏龜怪方蟹最愛待的地方,雖然這裡高硫高溫又高酸彷彿地獄谷,但牠能躲在岩縫中專吃被高溫燙死的浮游生物,島人海洋文化工作室及台大和中山大學研究團隊,帶著專業設備特地來此紀錄生態,但一般遊客來這從事水上活動划獨木舟或SUP立槳,有一點千萬要小心。

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黃將修說:「你要是泡了又不沖淡水然後曬太陽,是有可能會脫皮而且會傷的很慘。」因為牛奶海水質呈酸性只有6左右比正常海水pH值8來的低,泡太久上岸後若沒即時沖洗又被太陽曝曬,容易造成皮膚損傷,加上這裡瞬流強還常形成大小漩渦,民眾戲水的同時也要特別留意自身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