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鹽水意麵對決 口感.配料各有千秋

吳烈安 林品鑫 劉漢生 周大翔 報導  / 台南市

南投意麵和鹽水意麵大PK!傳統的鹽水意麵不加一滴水,用鴨蛋和麵粉製成,吃起來Q彈有嚼勁;南投意麵則是用鹼水和麵粉做成,麵體比較軟,不論幼童和老人都好入口。另外兩個肉燥也很不一樣,南投意麵注重肉的肥瘦比例,鹽水意麵要求口感,吃起來完全不同。

起鍋的鹽水意麵先放入調味料,和豆芽菜充分攪拌後,淋上店家特製的香濃肉燥。麵店老闆周琮程說:「用豬瘦肉,用台灣的豬,對然後裡面有加油蔥,油蔥要敲碎,然後目的是為了增加它的香氣。」除了肉燥的香濃,Q彈的鹽水意麵本身還散發著一股微微的香氣,店家說這就是鹽水意麵的特色,在製成中不用一滴水,加鴨蛋,麵店老闆周琮程說:「加了鴨蛋包含了它(麵)有蛋的香氣,然後也比較Q彈。」

和用鴨蛋做成的鹽水意麵不同,南投意麵製麵時因為加入鹼水,水分多口感比較軟,南投製麵業者吳偉誠說:「鹽水意麵的話他們好像有加雞蛋,所以他們吃起來是比較偏硬一點,那我們南投意麵的口感是比較偏軟Q的。」軟卻不爛的意麵煮好和豆芽菜攪拌均勻後,淋上的肉燥也和鹽水意麵不一樣。南投意麵業者許福能說:「肥瘦比例可能用三比七啦,因為如果太瘦的話,那我們做出來的肉燥沒有油脂的話,麵吃起來會澀澀的。」

鹽水意麵和南投意麵比一比,鹽水意麵,麵粉不加水加鴨蛋,增加麵的香氣和口感,肉燥只用瘦豬肉熬煮;南投意麵,鹼水和麵粉混合,麵體軟Q不爛,三比七肥瘦肉比例熬的肉燥又香又濃,民眾怎麼選?民眾VS.記者說:「鹽水它比較硬,(你覺得哪一個比較好吃),我比要喜歡吃南投意麵。」民眾說:「(鹽水意麵)比一般的Q啊比較彈,不會像別的地方吃起來爛爛的這樣。」有人吃麵吃軟不吃硬,有人愛好Q彈口感,簡單的意麵搭配肉燥,在不同的縣市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