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跨年海上舞台 請溫王爺坐鎮趕瘟神

邱君萍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2021跨百光年系列活動已於日前開幕,因應疫情,高雄市府跨局處的「快速反應隊」穿梭稽查,勸導民眾戴口罩、禁飲食,為了祈求瘟疫退散,市府還特別請來溫王爺下殿起駕坐鎮海上舞台,並且在現場會進行「和瘟押煞」科儀,用很台灣的方式為全世界祈福。

把王爺請下殿請到鑾轎上,準備起駕出發,廟方跟信眾們恭送,扶轎的是高雄市府官員,分別是文化局跟新聞局長,兩位官員扶轎,一路要跟著溫王爺到海上,高雄2021跨百光年系列活動,已於12月24日啟動,因為疫情關係,市府防疫繃緊神經,還特別請來鹽埕區北野町溫王廟,溫府大王爺來坐鎮。

高雄市新聞局局長董建宏說:「今年對台灣對全世界都是非常艱困的一年,但是也在政府的領導之下,還有我們全民的配合之下,其實台灣成為世界的典範。」,高雄市文化局局長王文翠說:「海上舞台在(晚上)7點45分的時候,進行一場「和瘟押煞」的一個儀式,再結合無人機的展演,我們希望呈現一個王船的圖案,來象徵一個除煞的意涵。」

現場也將在海上舞台,進行一場「和瘟押煞」科儀,台灣民俗文化研究學者林茂賢說:「在台灣民間每當流傳瘟疫的時候,我們就會請瘟神也就是王爺來坐鎮。」這場起駕到海上安座的儀式,全程遵循古禮,地獄殿吉勝堂八家將,落地吹等陣頭開道,儀式相當的隆重,透過這樣很台灣的方式,來祈求活動順利之外,也為全世界祈福,希望瘟疫快快退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