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嬰疑趴睡窒息 醫師傳授搶救步驟

張容輔 黃品瑄 報導  / 台北市

提醒家長要特別注意,如果家中有嬰兒的話,千萬不能讓他趴睡,以免釀成意外!宜蘭有一名4個月大的男嬰,疑似喝完奶之後趴睡造成窒息,男嬰父母不知所措,急著跑到派出所求助,最後員警開巡邏車護送男嬰到醫院急救,幸好最後男嬰經過治療已經沒有大礙,情況危急下,發現寶寶窒息時,父母又該如何急救,來看我們的報導。

發現孩子快要沒氣,這位爸爸急著向員警求助,一名4個月大的男嬰,疑似因為喝完奶趴睡造成窒息,父母趕緊走進派出所求救,幸好最後在員警護送下,男嬰才順利到醫院治療沒有大礙,但在送往醫院的過程中,父母又應該怎麼做,才能把握搶救的黃金時間,醫師林謂文說:「他兩個兩個乳突中間畫一條線,大概一個橫指下面的地方,大概這個位置中間位置的地方,用食指跟你的中指,輕輕的按壓按壓。」

首先可以輕碰寶寶的肩膀或腳底,確定沒有反應後,以兩根手指按壓寶寶的胸口30下,深度大約4公分,之後再做2次人工呼吸,幫忙暢通呼吸道,不停重複這個循環,直到寶寶抵達醫院為止,而要避免嬰兒窒息睡覺姿勢有一大禁忌,醫師林謂文說:「近年來有發現說有一些嬰兒的睡姿,他不良的話容易產生所謂的窒息或猝死,例如趴睡,那可能是再趴睡的時候有蓋住口鼻等等。」

醫生建議,嬰兒睡覺最好還是維持平躺姿勢,最重要的是不要讓口鼻被遮住,爸媽發現異狀後除了撥打119,也要趕快操作嬰兒CPR,避免釀成無法挽回的憾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