鎘米餅引疑慮 農委會:國產米沒問題

江昇鴻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消基會抽驗賣場和母嬰用品店,20件米製副食品,發現有四件含重金屬「鎘」超標!業者喊冤原料使用的是公糧國產米!導致許多家長對於嬰幼兒,是否可以直接食用國產米,也產生疑慮。下午農委會、衛福部和環保署召開記者會說明,強調都有針對農地,進行重金屬進行監測,一般民眾買安全的國產米,回家煮給嬰幼兒吃,不會出現問題!

四款給嬰幼兒吃的米餅,被消基會驗出含鎘量超標,不過業者喊冤原料用的是向農糧署買來的國產米,引發恐慌,農委會找來相關部會官員一起滅火,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不會讓這些有汙染的鎘的這些農地,繼續種植作物,然後進而讓這個作物流入到市面,業者必須更謹慎的去選擇,米的原料來源,然後同樣的要考慮它的製程。」

政府參考國際訂出的鎘標準,一般白米0.4ppm,嬰幼兒副食品標準更高0.04ppm,只是一般家長買白米熬粥做成副食品,給嬰幼兒吃會不會也有問題,食藥署長吳秀梅說:「我們生米米的這個部分訂的0.4ppm,對於我們一般的食用,不管是什麼樣的年齡層它都是安全的。」

以米含鎘0.4ppm來計算,一位10公斤的小孩,1個月吃超過625克,1天吃超過21克的鎘米就會超標,嬰幼兒長期吃進,鎘含量超標的食品,恐怕會有傷腎和軟化骨骼問題,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說:「在它的廣告裡面提到或者是說暗示,它是可供嬰幼兒,3歲以下嬰幼兒吃,或食用的這種輔助食品的話,那我們就會加強來抽驗。」

衛福部和地方衛生局,已經對米餅業者進行稽查並要求改善,否則可罰3萬到300萬,就能看能不能為食安做好把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