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嬰感冒吃藥後「肚子快撐破」 醫曝正確觀念點醒家長

女嬰感冒吃藥後「肚子快撐破」 醫曝正確觀念點醒家長 | 華視新聞
嬰兒示意圖,非當事人。(資料照)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究竟孩子感冒時要不要讓她吃藥?一名1個月大女嬰被哥哥姊姊傳染感冒,家長請醫師開藥回家服用,逐日觀察下竟發現她從一天排7、8次便,漸漸變成剩下2次,第5天甚至完全沒排便,送醫時肚子鼓得像氣球,急診醫師擔心她肚皮真的會破掉,還幫她插了鼻胃管。小兒科醫師黃瑽寧指出,這其實是感冒藥的副作用。

2個月大寶寶有鼻水聲 阿嬤想拿藥遭醫拒絕

小兒科醫師黃瑽寧在臉書指出,門診來了一名有鼻水聲的2個月大寶寶,檢查後並無大礙,向阿嬤表示「小感冒讓她自己好,我就不開藥囉!」但她不死心窮追猛打地問,「感冒不用吃藥唷?吃一點啦,比較快好。」黃瑽寧開玩笑向她解釋,「6個月以下的寶寶,要從我這裡拿到感冒藥,很難喔。」

女嬰吃藥後沒排便.肚子快撐爆...原來是藥的副作用

黃瑽寧接著提到,之前有1個月大女嬰被哥哥姊姊傳染感冒,家中長輩去看醫生時,請醫生開些感冒藥,於是醫生開了一罐兒童都吃過的感冒藥,並按照醫囑一次1cc、一天3次。

結果女嬰吃了藥後,從原本一天大7、8次便,漸漸變一天4、5次,然後變一天2次,到第五天的時候,寶寶完全沒大便,「肚子鼓的像氣球,感覺快爆炸了,嚇死人。」家長送到醫院來,透過X光一照,沒有腸阻塞,就只是脹氣,急診醫師怕肚子真的撐破,幫寶寶插了鼻胃管。

1個月大女嬰吃了藥後,肚子脹氣鼓的像氣球。(翻攝自黃瑽寧臉書)
1個月大女嬰吃了藥後,肚子脹氣鼓的像氣球。(翻攝自黃瑽寧臉書)

女嬰住院當天,黃瑽寧問清上述狀況後告訴家長,「這是感冒藥的副作用。雖然這種藥是一個非常安全的鼻水藥,但是6個月以下嬰兒還是少吃藥為妙,偶爾就會造成這樣的副作用。」女嬰後來依照醫囑停吃感冒藥,等藥效退去,兩天後寶寶肚子消了,奶量恢復,母乳便又出現,最後出院回家了。

掌握兒童用藥原則 家長放心.孩子不受罪

黃瑽寧也列出「嬰幼兒用藥原則」,嬰兒不是不能吃藥,但盡量能少則少;孩子生病趕快看醫生很ok,但看醫生不一定要拿藥,你可以花錢買醫生的經驗,買他的知識,買他的診斷,不吃藥也無妨,不要只想著買藥而已。

對於曾經讓寶寶吃過感冒藥的家長,黃瑽寧強調「千萬別擔心」,因為大部分醫生開的都是很安全的藥,只要沒出現副作用就沒問題。

文章曝光後,有許多網友也分享自身經驗,「很多長輩都覺得一點要拿點藥回家吃才算有看醫生」、「跟長輩住很難不給他們吃藥...光是碎唸的壓力就受不了了,反抗過幾次為了家庭和諧,只能讓步了」、「我們家弟弟都不願吃藥,看醫生都是去看診斷增進自己知識」、「其實我是贊成小感冒不吃藥的,但是保母、幼稚園老師、長輩都會怪我這個媽媽不帶孩子去看醫生,真的很難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