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存僅夠1產後出血婦 台大醫急PO文

蔡婷育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全台又出現嚴重血荒了。因為今年寒流特別厲害,大家捐血的意願大幅下降。台大醫院一名婦產科醫師在臉書發文,說昨(14)日晚上醫院的血量只夠一個產後出血的孕婦用。捐血中心也表示,全台各血型血量都已經不足,尤其O型更出現急缺的狀況。捐血中心也呼籲,趁著今天天氣回暖,希望大家幫幫忙捐血。

一早的台大醫院急診室忙得不可開交,但全台血庫血量已經嚴重告急,台大檢驗醫學部醫師羅仕錡說:「如果有個急診病人大量出血,或是開刀房有個緊急的狀況,這樣的庫存量很可能就會用完,所以我們大概也非常的擔心這樣的事情。」

來到捐血中心,捐血的民眾也只有零星幾位,台灣血液基金會業務處處長洪英聖說:「以我們今天的一些庫存量來看,其實整個台北中心跟高雄中心其實都低於四天,所以是屬於缺血的一個狀況,12月份的捐血量大概比預期少了大概三千袋左右,那天氣寒冷,其實會使得捐血人的捐血意願其實是降低。」

血庫只要低於四天庫存量,就代表急缺,目前全台B型血5.5天,A型4.3天,AB型4.1天,O型更只剩下3.8天,台北、新竹兩大地區尤其缺血,而疫情期間,捐血中心的防疫得很充足,民眾其實只要身體健康、戴上口罩就能安心捐血,呼籲大家捐血救生命,您的愛心最給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